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股东:先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 *ST凯迪:10月底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9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ST凯迪(000939,SZ)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传闻由来已久,并曾被湖北证监局发函关注。对此,10月17日公司中小股东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出,关联方占款问题应该在资产出售之前解决。

    对此,*ST凯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聘请专门的审计机构,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自2014年6月30日后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进行审计,预计会在10月底披露相关审计结果。董事长陈义龙仍然表示,大股东没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中小股东追讨占款提案被拒

    *ST凯迪被大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占用资金的传闻由来已久,占用的资金规模也有不同版本。湖北证监局9月份出具的决定书显示,阳光凯迪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约11亿元。湖北证监局要求*ST凯迪采取诉讼等措施收回占用资金,并于9月30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截至目前,*ST凯迪并没有提交整改报告,因而中小股东要求上市公司收回占用资金的声音更加强烈。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股东方正富邦、华宝信托均提交了两份临时议案,要求公司立即向法院起诉追讨阳光凯迪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以及申请武汉金湖科技有限公司破产。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议案均被拒绝提交股东大会审议,*ST凯迪表示,所涉事项不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

    方正富邦代表在10月17日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尊重董事会的选择,但保留看法。

    记者会后拿到的方正富邦临时提案显示,阳光凯迪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笔,金额为98.94万元;关联方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占用资金两笔,合计金额为3.73亿元;关联方中薪油武汉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占用资金5.614亿元,而上市公司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对上述占款进行追讨。

    另外,提案还表明金湖科技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94亿元,其质押的*ST凯迪股票已经悉数爆仓,目前股票市值已不足以偿还质押融资等欠款,其已符合破产要求。

    公司已聘审计机构彻底清查

    “(资产出售)全部得到执行,先决障碍能够破除,但收回的资金是否充分为上市公司所用,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谈及首批资产出售推进情况时,华宝信托表示,应该把关联方占款放在资产出售问题之前解决,否则收回的资金只会更加不可控。

    陈义龙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阐述了出售资产所得资金收回使用计划。据介绍,三个资产包价格为61亿元,加上争取年底出售的风电资产,预计将获得总计90亿~100亿元资金。其中今年底可收回50亿~60亿元现金,解决农民债务及拖欠的员工工资,明年一季报之前收回剩余30亿元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有关*ST凯迪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存在说法不一致的情况。面对中小股东对资金占用的质疑,陈义龙仍然表示,“可以确定,大股东没有占用上市公司一分钱,反而是上市公司欠(阳光凯迪)集团的钱。”

    而刚刚卸任独立董事的张兆国则介绍,关于大股东侵占,先有49.2亿元的版本,后来有34亿元的版本,现在是10亿元的版本,目前公司已聘请了专门的审计机构,对从2014年6月30日开始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的资金往来进行彻底清查,这个月应该有一个交代,届时会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遭“缴械”罢免 中超控股“宫斗”戏远未结束

    下一篇

    相互保2天吸引超150万人参与,专家预计每年费用不会超过一两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