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电器揽入晶弘电器100%股权 晶弘冰箱被“装”进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3:27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晶弘电器的股东发生了变更,由原来的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变更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这项变更发生在今年10月11日。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已经将晶弘冰箱的资产“装”进了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没有公告,也没有任何对外的宣传,格力电器(000651,SZ)日前已“悄然”完成对合肥晶弘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弘电器)100%股权的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晶弘电器的股东发生了变更,由原来的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恒兴)变更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这项变更发生在今年10月11日。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已经将晶弘冰箱的资产“装”进了上市公司。

    晶弘电器成立于2006年,唯一股东盛世恒兴是格力电器的经销商平台。此前,晶弘冰箱一直被外界认为与格力电器关系匪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为晶弘冰箱站台。

    10月1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项收购的初衷和考虑,以及交易价格等问题与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人士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从格力电器方面获得更多详细的信息。

    收购晶弘电器100%股权

    实际上,家电界此前也曾传言过格力电器要将晶弘电器装进上市公司的消息。如今,这一传言成为现实。

    天眼查显示,晶弘电器今年10月11日股东发生了变更,格力电器已经成为晶弘电器的唯一股东。与此同时,晶弘电器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也变更为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胡文丰,更多来自格力电器的领导班子也已经进入晶弘电器,包括格力电器副总裁庄培、副总裁谭建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庄培、谭建明担任晶弘电器的董事职务。

    对于格力电器“悄然”收购晶弘电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收购资产达到一定披露条件时,才有对外披露义务,“要看交易标的和相应财务指标的占比,如果是关联交易的话,还有特殊的占比规定。”

    10月18日晚,记者就格力电器收购晶弘冰箱资产的考虑,以及此次收购对价等问题联系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公司回应。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格力及董明珠的扶持下,晶弘电器这几年的发展基本符合预期,也有一定的成长。前几年格力电器没有收编晶弘电器,主要是因为晶弘还没有很好地成长起来,规模不大,担心收购过来后,对格力在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影响。而现在,在晶弘冰箱有一定成长之后,格力电器及董明珠已经不再认为收购晶弘电器会对上市公司盈利,乃至资本市场的表现形成拖累。

    与格力电器关系匪浅

    刘步尘还表示,他认为格力电器收购晶弘电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晶弘能对格力的营收作贡献,将晶弘电器收购过来后,对晶弘电器的未来发展也更有好处。由于晶弘电器并非上市公司,此前公开资料中也难觅其财务数据,因此记者无法获知晶弘电器目前的体量及利润情况。

    晶弘电器是由格力电器的经销商投资创立。公开资料显示,盛世恒兴是格力电器经销商平台。近年来,通过不断整合,盛世恒兴最终全资控股了绝大部分格力经销商,也有少数几家是参股。天眼查信息显示,盛世恒兴对外投资了50家格力经销商。盛世恒兴的股东分别是北京明珠新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持股93.33%)和浙江通诚格力电器有限公司(6.67%)。

    事实上,外界一直将晶弘冰箱与格力电器甚至董明珠紧密联系在一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董明珠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为晶弘冰箱做广告、大力推广晶弘冰箱。2013年董明珠代言的晶弘冰箱广告还登陆央视频道,引发轩然大波。随后,董明珠对媒体回应称,做代言没收代言费,晶弘跟格力没有任何资产关系,格力是技术输出,晶弘的核心零部件是格力制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指跌1%

    下一篇

    道指跌超200点 科技股大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