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网综受福克斯青睐 中国首个“模式出海”的节目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7:42

    法国时间10月16日,在2018戛纳秋季电视节上,优酷自制综艺《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被福克斯买下,这意味着国产网综在播出版权成功“出海”后,如今“模式出海”的先河也被开创了,这对提升国产原创内容的品质和文化出海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就是灌篮》如何获得福克斯的青睐?未来网综“出海”之路如何行稳致远?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盖源源    

    近年来,中国文化“出海”,一批优秀国产影视作品走出国门,在北美、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播出。其不仅彰显了中国高水准的创新和制作能力,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和发展。

    在视频网站参与内容创作之后,一些精良的网络自制内容也成功走向海外市场,如评分高达9分的网剧《白夜追凶》,不仅在国内引发追捧,更被国外视频网站奈飞(Netflix)买下播放权,成为国内首部卖到海外的网剧。与此同时,网综亦不甘落后。

    正在进行的2018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MIPCOM)上,优酷自制综艺《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被福克斯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福克斯)买下,未来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模式的本土化开发,目前已确定将率先在台湾地区落地。

    ▲《这就是灌篮》豆瓣评分8.4分(豆瓣/图)

    这意味着国产网综在播出版权成功“出海”后,如今“模式出海”的先河也被开创了,这对提升国产原创内容的品质和文化出海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就是灌篮》如何获得福克斯的青睐?未来网综“出海”之路如何行稳致远?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大综娱内容合作中心高级总监鲁洁。

    被福克斯看中 国产网综模式首次出海

    受互联网影响,视频平台迅速崛起,带动网剧、网大以及网综的快速发展。这其中,网综与日常生活、社会热点紧密相关,可挖掘的经济效益空间较大,是视频网站的重要内容资源,各大平台均希望以独家内容获得更多流量。

    网综也不负众望,在去年迎来全面爆发。据《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综艺片)》显示,2017年新上线的网综有197档,播放量总计552亿次,同比增长120%。已颇具规模的中国原创网综,为其输出海外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戛纳电视节是法国戛纳电影节电视频道的官方活动,一年举办两次,分春季和秋季,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视听与数字内容交易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业内人士参加。本届戛纳秋季电视节上,中国首次担任主宾国,联合展台汇聚了来自中国的近60家影视机构、约500位参展代表,除了华策影视、完美影视等传统影视剧制作公司外,优酷、爱奇艺、腾讯等互联网影视公司也悉数到场。

    “买下《这就是灌篮》是一个和全新观众分享这档极受欢迎的真人秀节目的绝佳机会。我们非常高兴能为亚洲的创意和人才提供平台,我们也将继续为区域和全球观众提供本土化、一流的原创内容。”福克斯传媒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娱乐负责人Cora Yim表示。

    网综《这就是灌篮》聚焦体育竞技题材,开播后口碑一路走高,豆瓣评分达8.4分,是今年下半年口碑最好的国产原创综艺,也是优酷“这就是”系列四部曲之一。

    与此前创下国产网综海外版权价格新高的《这就是街舞》不同,“前者是播出版权出售,而《这就是灌篮》则是模式输出,二者不是一个概念。”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大综娱内容合作中心高级总监鲁洁告诉每经记者,该档网综的模式输出开创了行业先河,但具体价格不方便透露。

    在谈及《这就是灌篮》能够成功将模式输出海外,并被福克斯看中的原因时,鲁洁认为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方面是题材,篮球本身是一个不会有文化障碍的大众题材;另一方面是内容本身,我们在赛制、叙事方式上都做到了创新,给用户全新的观感。”

    提升创新力和内容品质 才具全球竞争力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从2017年1月到2018年7月,豆瓣评分前10名的网综中,优酷以5档综艺的上榜数量,占据市场第一。发力原创、建设高质量的内容生产体系,让优酷原创内容在过去一年中以2倍增长的发行数量,获得了84倍的发行收入回报。

    “坚持做原创是优酷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我们在剧集、综艺、纪录片等各个内容板块均建立了工作室制度,过去一年我们各大工作室人员新增数量同比超过100%。”鲁洁向每经记者透露道。

    作为中国视频行业的领先品牌,近两年优酷出品的内容已有多次成功向海外输出的经验,除了《军师联盟》《白夜追凶》《反黑》《京剧猫》等多部剧集和动漫外,还有包括《了不起的匠人》前三季、《小手牵小狗》《火星情报局》第三季等在内的多档网综。

    反观国产网综虽然“走出去”的越来越多,但仍面临着对海外市场培育、商业模式探索处于初级阶段等问题。“目前国产内容创新还处于提升自身品质的阶段,侧重点还是先放在服务于国内庞大的用户群。”鲁洁说。

    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着全球关注,拥有高品质的内容才是国产网综“出海”的制胜法宝。如今,市场居于前列的三大视频平台都在加大对内容的建设,如何让内容竞争更具国际化视野?“我们觉得在谈海外市场培育和商业模式开发之前,还是应该先把重心放在提升内容创新的能力上。”鲁洁进一步表示,未来网综“出海”之路想要行稳致远,成为中国文化打造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做到两个提升,“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内容品质,这样才具备全球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对中科云网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下一篇

    【港股通瞭望】 10月18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7.98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1.6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