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10%涨跌停板,两只基金净值竟暴跌16%!重仓股估值“血洗”后的基金有何图谋?

    华尔街见闻 2018-10-18 16:25

    10月17日,三大股指收红,但创金合信旗下一只基金却出现了逆市净值重挫超16%的表现。而在这背后,是该基金对旗下某重仓股估值做突发剧烈调整所致。更糟糕的是,该重仓股一度占该基金40%以上的仓位,这远远超过了法规通常规定的10%的上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7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以阳线收盘,但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基金跌幅超过16%,迅速引起市场关注。

    鉴于A股实施上下10%的涨跌停板制度。偏股基金出现单日净值逾16%的跌幅,实属不同寻常。

    唯一的线索指向该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信威集团。根据创金合信的公告,公司决定自10月17日起,将信威集团估值调整为6.21元。而创金合信基金一度持有40%以上的该股。

    信威集团自2016年底停牌至今,已过去21个月。这次突然大幅下调公司目标价,导致重仓基金净值大跌,其背后又是怎样的原因呢?

    净值暴跌逾16%

    10月17日,基金净值相继披露后,排在跌幅榜第一位的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基金显得格外“亮眼”,基金当日净值大跌超16%。

    而17日当天,A股三大股指收红,多数偏股基金收益为正。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旗下另外一只基金——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净值也跌超5%。这两只基金异乎寻常的表现迅速引起投资者关注。

    次日(10月18日),创金合信发布了一条估值调整公告,让这两只基金大跌的谜团逐渐清晰起来。

    信威集团在2016年年底停牌时价格为14.59元/股,此后创金合信多次调整其估值,最近一次调整是在10月16日。

    另据2018年中报显示,信威集团占创金金融地产精选资产净值比达42.39%,占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也有14.71%。

    重仓股估值大幅下调,叠加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高,两个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导致了两只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

    各家估值差异极大

    那么对信威集团的估值调整是否有其道理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8年中报,有60只左右的基金持有该股票。其中,主动偏股开放式基金为11只(仅计算A类份额)。对比创金合信的2只基金,其余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相对较小。

    (附图:持有信威集团的部分主动管理基金)

    截至18日,大成基金、博时基金、诺安基金等也相继发布公告,对“信威集团”进行估值调整,大成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8.62元,博时则将估值价格调整为8.55元。而这两家调整后的估值均比创金合信高出近40%。

    显然,业内对相关个股的估值并不统一。

    急调估值所谓何故

    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是由“创金合信鑫价值”转型而来,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在当年年报中,信威集团就已进入基金投资组合中,当时位列基金持股市值第35位。

    此后近2年时间内,虽然基金持有的57000股数量未变,但由于股票停牌无法卖出。加上基金规模持续缩水,该股票截至2018年中报时,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已“被动”超过40%。

    在这里面有两点值得注意的是:

    一、基金合计规模低于5000万元已持续近1年时间,而公司迟迟未启动清盘程序;

    二、此次基金对信威集团估值调整较为频繁,16日刚调整为“指数收益法”,17日又调整至6.21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截至2018年年中,该基金规模已缩水至仅剩140余万份,但持有人仍有227户。

    因此,当一个“迷你”基金,突然在某一日,通过重新调整估值方法的措施,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滑的结果,这显然不是毫无来由的。这背后是何原因,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但显然值得关注。

    (华尔街见闻 陈嘉懿

    上一篇

    万钢:电动汽车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最佳载体

    下一篇

    啤酒要没得喝了?研究发现极端气候严重危及供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