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大妈“吃垮”豪华邮轮?别逗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3:24

    有50多年历史、全球三大邮轮品牌之一的诺唯真邮轮公司,早在今年7月宣布了旗下邮轮,诺唯真喜悦号明年春季离开中国市场的消息。然而就在不久前,有网友发布了在诺唯真喜悦号上的体验文章,认为“大爷大妈”浪费食物吃垮了这艘船,使得诺唯真离开中国事件被热烈讨论,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喜悦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周前,一篇名为《震惊!诺唯真退出中国市场》的文章引发一片热议,文中作者亲身体验诺唯真喜悦号5天4晚一游,对其豪华设施和饕餮美食赞叹不已。对于诺唯真(Norwegian Cruise Line)将退出中国市场一事,作者宣称:“看来这艘美国巨轮硬生生的是被中国人吃倒的”,更将对象直指中国大妈,称“她们的肠胃功能令人惊叹”。

    这家成立于1966年,控制着全球邮轮市场8%份额的的豪华邮轮公司,当真这般脆弱?竟然被中国大妈吃得退出了中国市场?

    究竟诺唯真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是什么呢?

    喜悦号航线调整,将被新船代替

    “中国是个好市场。但它(盈利)不如阿拉斯加“,诺唯真邮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迪·斯图尔特(Andy Stuart)在接受旅游媒体公司Skift采访时明确说道。

    7月18日,诺唯真官方宣布其为中国量身打造的可载客3883人的诺唯真喜悦号(Norwegian Joy)将从2019年4月起将不再服务中国市场,从上海转向部署至西雅图,在阿拉斯加海域开展7天的航程之旅。此番调整后,喜悦号将取代珍珠号(Pearl),与畅悦号(Bliss)以及宝石号(Jewel)一起,成为第三艘在阿拉斯加海域运行的诺唯真邮轮。

    诺唯真官网上喜悦号邮轮新的航程推荐(图片来源:诺唯真中国官网)

    尽管喜悦号离开中国市场,但并不代表诺唯真邮轮公司退出中国市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其通告发现,该公司在宣布喜悦号退出的同时,还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服务。从2020年夏季开始,经过一系列改造升级的诺唯真精神号(Spirit)将取代喜悦号,为中国顾客服务。

    所以,《震惊!诺唯真退出中国市场》文中“被中国大妈吃得退出了中国市场”的描述并不成立,退出中国市场的仅为喜悦号邮轮,并非诺唯真邮轮公司,并且诺唯真还安排了新的邮轮继续在中国市场服务。

    需求决定供应,航线调整实属正常

    另一方面,转向阿拉斯加海域的喜悦号也并非只在该海域运行。根据该公司公告,在阿拉斯加海域服役一个季度之后,喜悦号将再转向至洛杉矶,2019年和2020年的冬天,它都将在墨西哥里维埃拉和巴拿马运河度过。

    图片来源:诺唯真通告截图

    其实,从诺唯真的官网公告可以看出,对于旗下邮轮的航线调整是基于对当地市场需求量的判断,诺唯真2019年以及2020年的航线部署均是为了抓住“全球强劲的需求市场” 。

    “我们并没有100艘那么多的船,因此在部署邮轮方面,我们需要更加看准机会“,诺唯真邮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迪·斯图尔特向旅游媒体公司Skift坦言道。

    即将与喜悦号搭档的畅悦号(图片来源:诺唯真英文官网)

    离开中国市场的喜悦号在进入西雅图之前,还将花费大约5000万美元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能与畅悦号比肩,诺唯真公司表示畅悦号是诺唯真52年运营历史上最新最成功的邮轮。

    “我们有机会把畅悦号的姐妹船与之一起部署在阿拉斯加,这毫无疑问将是一次成功的部署,它不仅扩大了欧洲的市场,还将通过多米诺效应把我们的影响力扩大到整个澳大拉西亚地区(Australasian region)”, 斯图尔特补充说道。

    诺唯真进驻中国市场时显得信心满满,为其量身打造的喜悦号,拥有以凤凰为特色的船体设计,精心编排的舞蹈,更是曾邀请流行歌星王力宏登船演出。早前斯图尔特也曾表示过,“我们的标准是把邮轮部署在我们认为能利益最大化的地区,而我们认为中国完全符合这项标准”。

    而现在这位首席执行官的说法出现了些许变化,“我们对中国的看法就像对其他任何地方一样,根据我们所看到的需求来部署邮轮。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认为它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目前,除了精神号之外,我们没有其他安排”。

    财报数据说话,食物成本占比小

    “大多数的中国女人天天吵着闹着要减肥,一见到美食所有的信念和决心顿成齑粉。不吃到嗓子眼绝不收兵!我今晚上算是开了眼了……隔壁桌上一群人胀得不停地揉肚子,桌上的盘子里还堆得很高……“,这是《震惊!诺唯真退出中国市场》一文种对中国大妈的描述。

    该作者表示现场中国游客狼吞虎咽,食物浪费严重,因此认为诺唯真喜悦号退出中国是被中国人吃怕了。诺唯真作为一家运行了超过50年的企业,食物消费当真在其航线调整的决定中发挥了这么重要的作用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诺唯真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第一季度邮轮运行总支出达7.68亿美元,而其中食物支出达5066万美元,仅占总支出的6.6%,是所有开销中占比最小的一类。最大的支出当属“佣金、交通及其他类”(Commissions, transportation and other),共花费2.2亿美元,占比高达29%。

    除了邮轮日常运营开销之外,“营销、一般和行政”(Marketing, general and administrative)的支出也较高,在第一季度达到2.27亿美元,远高出食物消费的5066万美元。

    当然,原文中提到的食物浪费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注意的问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国游客在外出旅行时也更应该做一名有素质的旅游者。但是,诺唯真喜悦号也确实并非文中所言,是被中国大妈吃垮的,大妈们也实在担不起如此声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午后跳水,国企指数跌幅扩大至近1%

    下一篇

    粤港澳大湾区板块异动,深天地A直线封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