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只环保基金年内亏损40% 最多下跌近五成

    证券时报 2018-10-18 11:01

    受环保板块走弱影响,跟踪环保行业的指数基金以及多数环保主题基金年内表现不佳。截至10月17日,有31只环保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平均亏损32.01%。

    在今年的市场持续调整中,环保板块受伤最重,截至昨日,Wind环保指数年内跌幅超过50%,为所有主题指数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一种。受此影响,多只环保主题基金净值回撤较大,其中有7只跌幅超过40%,亏损最大的净值已跌去近五成。

    受信用收缩、环保政策空窗期等因素影响,环保板块今年以来持续下挫。以54.5%的跌幅领跌67个Wind中国行业指数。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环保板块面临极为艰难的融资环境,行业景气度一直在底部徘徊。“近几年大量环保PPP项目推出,许多企业拼命去拿标。然而,随着大规模清理PPP项目推进,在金融领域的大环境下,企业发生债务违约,引发部分环保股大跌、银行抽贷以及大股东股票质押爆仓等一系列危机。”该基金经理说。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总监表示,环保行业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今年以来,政策基本处于空窗期,多家公司接连爆出债务危机,严重影响整个行业。前三季度,信贷收紧,环保行业整体营收增长放缓。在信贷利率提升的背景下,企业财务费用快速增加,拖累业绩增速大幅下滑。

    受环保板块走弱影响,跟踪环保行业的指数基金以及多数环保主题基金年内表现不佳。截至10月17日,Wind资讯31只环保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32.01%。在权益类基金表现排行榜上,多只环保基金垫底,其中10只基金年内跌幅超过30%;7只超过40%,其中6只为被动指数型产品。跌幅最大的交银中证环境治理,年内净值跌幅达49.34%,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同期跌幅也有48%。两只基金跟踪的都是中证环境治理指数,该指数年内跌幅达到了50.42%。

    此外,工银瑞信环保产业、新华中证环保产业、鹏华中证环保产业等指数型产品同期跌幅也都超过40%。从基金二季报持仓来看,上述基金大多持有了盛运环保、东方园林、龙马环卫等个股,上述股票年内跌幅均超过50%。

    上一篇

    两桶油大幅下挫 中国石油大跌5%

    下一篇

    国债期货继续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