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洼地越挖越深 机构看好金融板块反弹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8-10-18 08:21

    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在这一过程中,买方和卖方机构积极寻找可能的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透露,利空出清之后,金融板块估值遭到错杀而积蓄的反弹机会,在部分投资机构眼中已经具有相当的价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在这一过程中,买方和卖方机构积极寻找可能的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透露,利空出清之后,金融板块估值遭到错杀而积蓄的反弹机会,在部分投资机构眼中已经具有相当的价值。

    金融板块价值凸显

    “以某银行为例,现在的股价对应的估值水平是上市十几年以来最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华南地区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无论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看,还是企业自身质地,某些金融行业或者地产的股票投资价值都是显而易见的。”

    这位总监同时告诉记者,当前指数涨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心理层面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如果需要维持指数稳定,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关键程度不言而喻。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团队亦表示,金融股受益流动性宽松——降准以及较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加息幅度及节奏均不如美国)令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一方面,降准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负债压力;另一方面,较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则保证了金融机构不会因为美元回流周期而出现系统性风险(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位),所以,金融股(银行、保险)有望持续估值修复。

    根据申万金工风格轮动模型,“截止到2018年9月底,主要市场风格中,大盘风格相对于小盘风格占优,金融相对于非金融板块占优。结合市场对各行业2018年的盈利预期,模型建议10月份继续关注银行、非银、地产、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行业。”

    对于银行板块,有券商分析,目前银行股PE(TTM)为6.5倍,PB(LF)为0.89倍,估值处于安全边际内,继续大幅下探的概率不高。在经济下行压力上升、资产质量存隐忧的情况下,银行股或有相对收益,但绝对收益有限。

    针对保险板块,平安证券认为,近几年上市险企保单结构持续优化,价值率提升使得剩余边际增厚及摊销加速,保险股的利润中枢处在持续上行阶段。预计2018年上市险企EV增速在11.7%-20.3%范围内。“当前时点经过调整后,非银板块中保险股仍然最具配置价值,估值再度处在较低的区间。”

    越来越受机构青睐

    对于券商股,两家公募投资总监则有不同意见。其中一位认为近期市场成交量降至冰点,作为最核心的业务,券商的利空相对而言已经出尽,反弹能量正在积蓄。但另一名投资总监表示,券商业务中的IPO降速,自营业务收入下降,股票质押业务等风险的利空,暂时无法覆盖预期中的成交量回升带来的潜在利好。

    尽管对于细分板块存在争议,但近期买方的投资策略显示,低估值的金融股是他们一致青睐的对象。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A股市场跟随美股经历了低落的一周,但是整体环境与框架并未发生显著变化,同时政策边际改善的信号在不断积累,目前市场性价比进一步上升,短期有望出现超跌反弹,但是中长期看,近期披露的经济数据可能决定后续市场方向。

    从择股思路而言,民生加银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个方向:首先,社零增速企稳、鼓励消费政策的出台以及减税预期短期利好消费行业;“其次,降准短期利好银行等金融行业”;与此同时,降准利好科技龙头。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分析,外贸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影响企业盈利的主要关注变量,同时货币政策重心转向国内经济,无风险利率中枢将下移。短期来看,汇率可能存在一定压力,但料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行业层面,继续推荐金融(保险)、建筑、地产和航空等。”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亦分析,基于国内外经济环境、投资者情绪等分析,建议投资者对于A股整体均衡配置以应对波动。“行业配置方面,当前已经有9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新低的位置,包括银行、非银、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建议关注这些行业的相对收益机会。”

    上一篇

    A股正向“希望周期”过渡 关注三主线投资机会

    下一篇

    政策加持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将增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