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 信贷支持小微力度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00:23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人民银行表示,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增强,利率稳步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

    “金融数据表明M2增速趋稳,折射出我国宏观杠杆率平稳。同时,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显示金融‘供血’相对稳定。”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保持在8.2%至8.5%的区间,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一方面,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并搭配使用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和债券投资增长较快,这些因素共同推动M2增速回升。

    “9月新增贷款较多,这表明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共同发力下,贷款增长有所加快。”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从结构上看,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上升、票据融资环比减少,这是信贷结构改善、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上升的信号。

    近期,央行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召开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专家认为,这些举措所带来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了三季度金融数据上。

    数据显示,9月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9595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水平的1.6倍。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利率正稳步下降。”张文红介绍,在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积极向小微企业传导政策红利。9月份,新发放的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25%,比上半年低0.17个百分点。

    9月起,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

    专家表示,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将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社融统计,有利于完善社融统计口径,更为准确地反映整个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张文红介绍,前三季度,在贷款对实体经济支持持续加大的同时,债券融资明显增多。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同期增加1.4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同期增加1438亿元。

    “在新口径下,9月社融规模增量较上月略有增长,但较上年同期仍有所下滑。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需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资金更多流向民企、小微等领域。”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说。

    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据新华社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调整社融规模统计口径:9月起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下一篇

    谭浩俊:中弘股份能当个退市“标兵”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