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这位董事长火了:755字喊话,换来16亿元纸面富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0:30

    别人的老板真的是好老板吗?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有一种股票叫别人的股票,有一种老板叫别人的老板。

    今天(10月17日),利亚德(300296.SZ)就成了股民口中“别人的股票”,在A股3000多只股票中,它成为54只涨停的股票之一。利亚德董事长、实控人李军也成为股民口中“别人的老板”,其今天凌晨发布了一封“兜底申明”,正是在这封刷屏申明的刺激下,利亚德得以涨停,市值飙升16亿元。算上标点符号,这份“申明”总计755字,平均每个字价值200万。

    不过,对于李军的“兜底”喊话,市场却有诸多质疑的地方。一是,今年8月李军就曾号召员工增持,但目前第一波增持员工已经浮亏30%;二是,今年以来,李军个人持股质押率升高,如果股价持续下跌可能触及质押预警线。

    “先头部队”大幅浮亏

    今日早间,一封来自李军个人的公开信流传开来,李军陈述了公司股价与公司经营业绩不成正比的困境,他称自家股价经历了“大腿斩”。

    李军在信中表示,“鼓励利亚德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并承担兜底并保证只赚不赔,让生活不易的同事向财务自由迈出勇敢的一步,向遭重创、在严冬里痛苦挣扎的公司大小投资者送上坚强的支持、春天的气息、内心深处的关怀和感恩!”

    记者致电利亚德,被告知上述发言确由李军亲自撰写,利亚德工作人员认为李军对外宣传上市公司“应该不违背信披规范。”

    利亚德10月16日公告显示,继8月份之后,李军向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第二次提交了《关于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鼓励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称在符合条件买入的情况下,“若该等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

    目前尚不知道响应号召的员工人数,不过,单看利亚德近年的业绩与股价的对比,李军的“委屈”似乎不无道理,但对于利亚德的员工来说,要拿出真金白银增持自家公司的股票不得不考虑市场的情况。

    由于今年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不少绩优股股价也大幅下挫。

    以利亚德为例。如今利亚德股价已大致跌到2015年11月的水平,7元左右的股价相比今年4月份17元每股的高位已经下挫过半。在这种情况下,利亚德此前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出现了亏损。

    2016年10月利亚德曾推出2016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在利亚德相继实施股份送转搭配现金派发的分红方案之后,该计划持股数量增至2773.92万股,并累计获得约323.62万元分红。

    不过,到2018年9月份清仓,利亚德2016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较其当初买入成本存在着6000万元左右的亏损。这一持股计划当时还没有李军的兜底。

    今年8月7日,李军向公司员工发出了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增持号召,由其本人进行兜底。根据8月22日公告,当时利亚德290名员工响应李军的号召,增持了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金额超过3900万元,增持均价10.69元/股。

    当时利亚德股价迎来近一个月的横向调整,但到了9月份开始继续下挫,以今日收盘7.3元/股计算,第一波增持的员工仍然浮亏30%。

    利亚德方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将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公布第二次增持具体情况。

    李军个人股份质押存风险

    李军今年除了呼吁员工增持,还怒怼了看空利亚德的机构投资者。媒体此前报道,今年9月初,投资利亚德的机构出现了加速撤离迹象。当时,李军曾通过个人社交账号指责基金经理在危难时刻抛弃利亚德,但却未能阻止股价的继续下跌。

    而李军这一系列高调行为还有一个值得参考的背景,那就是李军本人的股票质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对于李军的此次喊话反应强烈,但也有投资者对于李军本人未进行股票增持颇有微词。此外,李军还在今年对其部分股份进行质押套现。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李军仅仅质押了占公司总股本1.25%的股份,占其总持股比例不到4%,但此后其股票质押率不断上升,截至10月8日,其质押了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29%的股份,占其个人持股的27.43%。

    数据显示,李军个人的股票质押情况不容乐观,若持续下跌可能将触及预警线。以9月20日李军向中国银河证券质押的3400万股为例,双方设定的股价预警线为6.11元,和如今的股价差异已经不大。

    就基本面来看,利亚德今年业绩成长率较高,但近年的外延式高速成长和回款周期较长的“夜游经济”业务模式也藏有一定风险。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今年对利亚德公司债给出AA级信用评级,但同时指出,2017年,公司存在高速成长带来的管理和整合风险,且存在较大商誉;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较大,对公司资金形成一定的占用。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访荷拿下“百亿美元大单”

    下一篇

    金固股份:2018年全年净利预增215%至3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