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推出“胖滚计划”:今天你定制纪录片了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3:26

    在10月15日戛纳秋季影视片交易会上,腾讯视频与BBC Studios正式宣布了 “博思星人(BBC Earth Tribe)”合作,以期打造全新的BBC粉丝社区,而在这一合作中,网友对纪录片内容的设想将有可能呈现于正片之中……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最近纪录片领域的风头仿佛被腾讯出完了。继腾讯纪录片真人秀《奇遇人生》豆瓣获得9.2分的高分之后,10月15日的戛纳秋季影视片交易会上,腾讯视频与BBC Studios正式宣布了 “博思星人(BBC Earth Tribe)”合作,以期打造全新的BBC粉丝社区,而在这一合作中,网友对纪录片内容的设想将有可能呈现于正片之中。

    个人设想最终能呈现在正片之中,没有谁能不心动。在过去两三年视频网站还在为纪录片版权圈地跑马时,有谁能想到这么一天呢?

    量变之后的薅羊毛时刻

    2015、2016年时,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以下简称,优爱腾)还奔波于全球,兢兢业业地实现量的突破。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统计,在优爱腾三家付费纪录片数量上,腾讯以1260部位于第一,爱奇艺和优酷则分别以764部、347部紧随其后。而日前宣布与Discovery合作,还未实现内容VIP的B站,其纪录片数量则达到了1958部。

    通过持续性的烧钱,优爱腾和B站的版权库中已包括了BBC、美国历史频道、探索频道、国家地理、Discovery、NHK、HBO、ITV、VICE等十几家知名纪录片制作机构。与此同时,视频网站还开始了纪录片内容的自制。此次腾讯的“胖滚计划”,正是针对自制内容展开的。

    对视频网站而言,紧箍咒一样的版权问题,在过去几年高频次的购买及自制中已成为历史。视频网站的任务也从扩容转为变现。此次腾讯纪录片的“胖滚计划”中想达成的纪录片投资、制作、引入合作,都给纪录片的商业化变现带来了无限可能,正如腾讯视频推出的自制综艺《创造101》那样。

    目前,在腾讯视频纪录片中能对标《创造101》的,还只有将于10月28日播出的《风味人间》。作为陈晓卿出走央视后执导的第一部纪录片,《风味人间》还未播出就收获了诸多期待。这是部纯自制内容,腾讯在《风味人间》立项之初便有了进入项目的机会,继而拥有了实现纪录片内容与商业变现深度融合的可能。

    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投入了那么多,薅羊毛的时刻终于到了。

    《风味人间》真正考较的并非陈晓卿

    薅羊毛似的变现一向是腾讯的看家本领。在过去,变现一直是纪录片的难点,直到近几年新兴媒体机构才提供了一些好的范例。像一条和二更这样的新兴媒体机构,从内容制作之初便融入广告,有效减少了受众对广告的抵触。现在,这种方法被腾讯视频运用到了陈晓卿的《风味人间》中。

    在《风味人间》的预告片中,作为赞助商的家乐福,其门店和运输车频繁出现。据家乐福中国官方微信消息,在《风味人间》播出时,家乐福还将同步出售《风味人间》呈现的食材。

    在今年6月《风味人间》的推广会上,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曾表示:“我们突破了以往的广告变现模式,采取一级/二级品牌赞助的模式,使品牌和纪录片肩并肩的站在一起。”她同时表示:“此次尝试用IP授权与广告招商联动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延展纪录片IP对于商业及用户的线上线下整体的影响力。”

    对于腾讯视频的“胖滚计划”而言,其终极目标应是在投资、制作及合作过程中的商业变现,陈晓卿的《风味人间》便是最好的例子。还有10天,《风味人间》就要播出了,但对这部纪录片真正的考较并不在陈晓卿身上,而在腾讯的纪录片商业模式到底能否被观众接受。

    纪录片行业想实现正向循环的内容生态,成熟的商业模式不可或缺。不管是正在推出的“胖滚计划”、还是未上线的《风味人间》,对逐渐不小众的纪录片而言,商业化变现模式已然到出结果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跌破昨日低点 油气板块重挫

    下一篇

    新研股份将易主 大股东等拟转让股份引战投解债务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