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2家机构被纳入职业年金投管人名单 11家公募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00:2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招标工作又迎来了新进展。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2家机构赴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领取标书,竞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这意味着,上述机构被纳入职业年金投管人范围,获得参选资质。

    而随着职业年金入市开闸在即、评选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家机构也逐步加强人才储备,开启了一波人才争夺战。

    11家公募获评选资质

    据悉,此次入选白名单的22家机构均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质。其中,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易方达、南方、嘉实、招商、银华、富国、海富通、博时、国泰、工银瑞信等11家。

    “拿到标书就是说基金公司被纳入了职业年金投管人的选择范围,有资格去参加投管人资格竞选,并不是最终获得资质,最后还要看监管的态度。”沪上一家拿到标书的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解释称。

    另一家机构负责人称,“除了21家具有企业年金资质的机构外,此次还新增了一家保险资管,属于专业的养老机构。”

    “上周就接到通知去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领取标书,下一步基金公司将开始着手筹备,发力重点将集中在人员储备、策略储备等。”另一家取得标书的公募基金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求职网站搜索发现,尽管职业年金入市还差一步,不少公司已经开始网罗优秀毕业生。比如,某基金公司高薪招聘金融产品销售,其中一项职责就是负责协助职业年金客户的日常对接等工作。

    另外,年金中台负责人、职业年金投资服务经理、职业年金管理岗等也是近期热门招聘职位。

    某知名养老保险有限公司开出30万~60万元聘请职业年金投资服务经理职位,负责与职业年金受托人的日常沟通、投资组合的跟踪维护等工作。

    稳健资金提振A股市场

    随着职业年金开闸,预计将有万亿资金流入股市为市场引入“活水”。

    根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预测,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五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职业年金的入市短期来看效果有限,长线资金将助力市场稳健发展。

    有鱼基金研究员王骅坦言,职业年金入市同养老金一样,能够依托强大的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而资本市场能够在社保基金、养老金之后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逐渐摆脱以往因缺乏长期资金对市场的高波动性影响。从长远来看,长线资金不断入市将助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长期来看,职业年金将为股市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由于这部分资金可投资期限较长、风格较为稳健,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将是重大利好。不过短期来看,影响不会特别明显。”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造血式”产业扶贫之碧桂园精准扶贫广西百色样本:苗木产业“活水”滴灌让农民多增收一点 治愚扶智多就业一点 扶贫的根本该在“真心实意”下功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