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信托23.75亿受让利安人寿部分股权 列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00:28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 月 15 日晚间,江苏国信(002608,SZ)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托)受让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人寿)股权事项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公告称,利安人寿近日已收到银保监会关于利安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三家公司将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利安人寿股权转让给江苏信托。

    此次股权受让,江苏信托斥资约23.75亿元,如若后续无意外,江苏信托将顺利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江苏国信此前曾表示,此次对外投资能够让江苏信托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服务,有利于优化江苏信托股权投资配置比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在江苏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多为银行股权。

    江苏信托持股将达22.79%

    上述公告显示,10月12日,利安人寿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复显示,同意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苏汇)、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传媒)将持有的利安人寿1.5亿股股份、2.19亿股股份、1.62亿股股份转让给江苏信托。

    转让后,江苏信托持有利安人寿10.4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79%;紫金集团持有利安人寿2.3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17%;江苏苏汇持有利安人寿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18%;凤凰传媒不再持有利安人寿股份。公告显示,此次受让价格为4.47元/股,成交金额合计约23.7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利安人寿股东是国有+民营结构,由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紫金集团、江苏苏汇、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凤凰传媒、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国有大型企业和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月星集团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知名民营企业组成,江苏信托为利安人寿原始股东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江苏信托持有利安人寿10.85%的股权,经过此次增持利安人寿股份,江苏信托对其持股比例将达22.79%,将位居第一大股东之位。

    多家信托公司参股险企

    就收益而言,刚成立7年的利安人寿并未给江苏信托带来太多利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近5年的数据发现,江苏信托仅在2014年从利安人寿获得180.14万元的投资收益,另外4年均是零收益。

    不过整体而言,信托公司投资保险的收益似乎普遍不佳。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末,有6家信托公司参股7家保险公司。其中,国民信托参股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安信信托参股渤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85%,参股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爱建信托参股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12%;中泰信托参股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07%;吉林信托参股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15%。其中,国民信托、安信信托、中泰信托获得投资收益。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看好人寿保险的未来,利用固有资金投资保险公司股权也是进行长期金融股权配置的一种渠道,与此同时,也有利于实现保险资金配置信托、保险金信托等其他信保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变卦!海航控股赎回永续债“食言” 25亿元中票票面利率将重置

    下一篇

    打破垄断!首单信托作管理人企业ABS获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