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家期货公司宣传保本保收益 监管函立马就跟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1:33

    9月25日,德盛期货和金信期货又因向投资者宣传中提出保本保收益和预期收益率被罚,显然,对期货公司的强监管还在持续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29日、30日,兴证期货和中原期货均因向不特定对象宣传资管计划产品被处罚。9月25日,德盛期货和金信期货又因向投资者宣传中提出保本保收益和预期收益率被罚,显然,对期货公司的强监管还在持续中。

    两期货公司违规被监管

    财富证券10月15日公告称,2018年9月25日,旗下全资子公司德盛期货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德盛期货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上述决定显示,经查,德盛期货在资产管理计划销售材料中存在保本保收益内涵相关表述。在云麓2号、云麓7号宣传推介材料中提出,管理人跟投15%~20%,优先承担亏损,并强调“资金相对安全”。

    湖南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三条第一项的相关规定。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二条的规定,湖南监管局决定对德盛期货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要求德盛期货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落实整改工作的书面报告,湖南监管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其实,违反《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的还有金信期货。同日,湖南证监局也下发了《关于对金信期货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查,金信期货存在向投资者宣传资产管理计划预期收益率的行为,在公司资管产品“梧桐树三期”的介绍材料中存在“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5%~20%”的描述。上述行为违反了《暂行规定》第三条第十项的相关规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了《暂行规定》第三条,其明确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相关销售机构不得违规销售资产管理计划,不得存在不适当宣传、误导欺诈投资者以及以任何方式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等行为,包括行为第一项就是资产管理合同及销售材料中存在包含保本保收益内涵的表述,如零风险、收益有保障、本金无忧等;第十项是向投资者宣传资产管理计划预期收益率。

    两只产品均亏损逼近止损线

    作为券商系期货的德盛期货,是由财富证券100%持有,成立于2005年8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2015年9月11日,德盛期货经中国期货业协会《关于德盛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予以登记的通知》(中期协备字[2015]132号)备案通过。不过,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显示,德盛期货首只资管产品成立要到2016年1月26日,经过3年时间,共计设立了9只产品,最近一只资管产品就成立于今年1月3日,至此,再无新成立的资管产品。

    火山君注意到,湖南证监局提到云麓2号和云麓7号,是德盛期货最近的两只产品,也是仅有的尚在存续期的资管产品,分别成立于2017年12月21日和2018年1月3日,初始份额净值为1元,运作方式均为封闭式,投资类型均为混合型,存续期一年。云麓2号募集规模500万元,投资者为4人,云麓7号募集规模1830万元,投资者为5人。

    但是今年来,由于资本市场表现欠佳,德盛期货提供最新产品净值显示,截至10月12日,云麓2号净值为0.903元,云麓7号净值为0.858元。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净值均已接近止损线,云麓2号预警线为0.920,止损线为0.900;云麓7号预警线为0.900,止损线为0.85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德盛期货首次受到监管。2017年初,湖南证监局披露,德盛期货自有资金投资管理不完善,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交由个别员工负责操作,在人员配置、岗位制衡、风险控制、决策流程等方面存在隐患。

    对于此次监管,财富证券表示,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将督促德盛期货严格执行相关监管规定的要求,及时整改。财富证券将持续督促德盛期货切实加强相关人员对《证券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制度的学习,督促德盛期货加强内部控制,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启动 寻找“资管新时代”佼佼者

    下一篇

    美股高开,道指涨逾200点,纳指涨近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