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天跌超三成,此股被深交所暂停融资买入!两市融资余额连续下滑风险已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0:58

    两市融资余额在上周五破8000亿后持续创新低,有券商人士坦言:“近期行业内客户两融账户达到平仓线的情况很普遍。我们更倾向于客户平仓,但是一部分客户不甘心,还在追加保证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暂停蒙草生态融资买入的公告,原因是10月15日收盘后其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而上交所也在昨日发布了亚通股份和鹏博士的融资交易风险提示。

    两市融资余额在上周五破8000亿后持续创新低,有券商人士坦言:“近期行业内客户两融账户达到平仓线的情况很普遍。我们更倾向于客户平仓,但是一部分客户不甘心,还在追加保证金。”

    深交所暂停蒙草生态融资买入

    今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各证券公司报送的融资融券业务数据,截至2018年10月15日收盘后,蒙草生态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的规定,自2018年10月16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方网站

    而上交所也在昨日发布了提示亚通股份和鹏博士的融资交易风险公告。公告中表明,这两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均达到了20%以上。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实施细则》第六章第五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上述文件了解到,公告中提到的融资监控指标为“会员上报的标的证券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的标的证券市值”,取其中较小者与标的证券流通市值之间的比值。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方网站

    某营业部副总解释到:“这算是事前风控的范畴,担心融资盘过重,下跌时风险不可控。”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自10月10日以来,蒙草生态、亚通股份和鹏博士的跌幅远大于沪深指数跌幅,其中,鹏博士跌幅超过30%。

    鹏博士近期日K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两市交易所此类公告并不多见,深交所上一次发布此类公告是在今年2月。而这类公告的密集出现是要往前追溯到2015年7月,当月有9只股票被深交所暂停融资买入,上交所情况类似。

    两市融资余额破8000亿后继续创近4年新低

    一边是交易所关注融资风险,另一边是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创新低。

    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15日,两市融资余额为7880.84亿元,继上周五跌破8000亿元大关后继续减少,同时也创出自2014年11月25日以来的新低。

    融资余额不断减少,各个券商营业部客户的两融账户也已经拉响了“警报”。华东地区某券商的大型营业部市场总监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近期行业内客户两融账户股票达到平仓线的情况很普遍,要么公司强平,要么客户追保。我们更倾向于建议客户平仓,但是一部分客户不甘心,还在追加保证金。从我们自己的数据来看,最严重的一天,两融账户股票达到平仓线的数量还没有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时多,但是也很接近了。”

    一位深圳某2013年开业的券商营业部员工对火山君表示:“目前还没有爆仓的情况出现,但是有两融账户股票达到平仓线。”另一位西北地区某2016年开业的券商营业部员工则表示:“我们的两融业务规模小,但是目前也有出现接近警戒线的情况。”

    而上述某营业部副总进一步表示:“我们都会建议两融客户只买上证50成分股,然后配合50ETF期权控制风险。”

    由此看来,不同的营业部在面对同一个市场时状态各异,如何把控风险,似乎是券商从业人员需要始终关注的。

    火山君注意到,虽然两市融资余额在不断创近4年新低,但是也有融资余额逆市上升的股票。Wind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以来,融资余额上升幅度前五名的股票是:国机汽车、恒逸石化、长春高新、西藏天路和新钢股份,五粮液也进入了前十。而目前融资余额绝对值排名前列的仍是大蓝筹,前六名分别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京东方A、中信证券和贵州茅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环能科技控股股东拟变更 中国建筑集团旗下公司将入主

    下一篇

    公告精选:万科A公告称72亿元大宗交易系安邦内部股份转移;保壳时间只剩2天,中弘股份董事长及总经理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