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万列 回程物资数量有较大提升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0:13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但也存在一些痛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将于11月16~17日在长沙市举办。

    “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联合主办,自2014年以来已举办四届。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介绍,第五届大会以“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相关产业与物流行业融合发展、供应链管理和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记者注意到,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之一。而此次会议期间将召开“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城市合作发展论坛。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宋朝义表示,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以来,由当年开行17列,到2017年全年开行3673列,超过2011~2016年前六年开行数量总和。

    在看到2017年开行班列数量同比增长116%的同时,宋朝义指出,中欧班列也存在一些痛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一是班列的正常运行还比较依赖各地财政补贴,如果补贴太少,运行就存在压力。二是去程物资多,但回程物资少。尽管这些年回程物资情况有所改善,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中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恩森表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将发布中欧班列课题研究成果,分析探讨目前运行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找到应对之策,提出合理建议,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警方通报6家网贷平台案件情况:投之家追回资金过亿

    下一篇

    顺丰飞鸿-98大型无人机公开首飞 物流“无人机空战”火力全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