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车市三连降!自主品牌:看我们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1:41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与9月国内车市销量连续三连降相比,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似乎形势一片大好。

    根据吉利、长安、长城汽车三家对外披露的销量数据,9月,吉利汽车销量约为12.4万辆,同比增长14%,环比微跌0.87%;长安汽车销量约为8万辆,环比增长49.5%;长城汽车销量约为8.8万辆,环比增长35.3%。

    在车市微增大背景下,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之所以还能逆市飘红,新车型的表现功不可没。

    吉利环比微降

    9月,吉利虽领跑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但增速却在放缓。与此前40%以上的增速相比,9月吉利汽车同比增速为14%,并出现了0.87%的环比微降。

    在今年前8个月,吉利月度销量均有7款左右车型月销过万辆,而9月份仅有5款车型月销过万辆,远景X3、远景SUV月销量纷纷跌破万辆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底开始,吉利陆续有远景S1、领克01等4款全新车型上市,但今年前三季度,吉利汽车销量却一直稳定在12万辆左右,即便是“金九月”,也有点“增产不增收”的感觉。

    通过计算,与去年同期相比,吉利汽车今年9月的销量增加了1.6万辆,而旗下的新车型也比去年多了4款,加之去年8月底处在爬坡阶段的远景X3,这5款车型今年9月的整体销量为2.9万辆。由此不难看出,原有老车型的销量下滑了1.4万辆。

    尽管如此,吉利仍是今年表现最为突出的车企,前9个月,吉利汽车销量仍累计达到113.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7%,约完成其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72%。

    有分析认为,吉利汽车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守擂”成功。从吉利和领克新一轮的产品投放来看,包括领克03、吉利博越等车型均具有“爆款”潜质。

    长安暂停“下滑键”

    9月的长安汽车“稳中再进”,销量实现8万辆,环比增长49.5%。

    其中,以逸动系列为代表的轿车持续发力,以CS75系列、CS55、CS35为代表的SUV车型,9月环比销量纷纷增长。

    长安汽车旗下多款车型销量之所以环比上涨趋势明显,得益于新产品的投放和车型换代。

    据了解,长安汽车三大主力SUV车型——CS55、CS75、CS35在9月份均取得了亮眼成绩。如,紧凑型SUV CS55,9月份共计销量约1.5万辆,环比上涨45%。

    不过,即便长安汽车9月销量环比大幅提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出现较大幅下滑。数据显示,9月,长安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约为8.02万辆,环比增长49.5%,同比下滑22.5%。今年前9个月,长安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近70万辆,同比下跌16.3%。

    长城开始全面反攻

    9月,得益于官降,长城汽车发起了全面反攻。

    如,哈弗SUV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纯自主迎贸易战,哈弗神车降2万”活动,旗下包括全新哈弗H6等多款热销车型进行全面降价优惠,哈弗M6更是直接打出官降2.4万元的让利。

    10万元左右紧凑型SUV市场作为长城汽车的主战场,得益于终端车型优惠,哈弗H6再次成为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同时,得益于终端价格下探,M6、H7等车型销量也均有提升。

    此外,9月,WEY品牌销量继续稳定在1万辆以上。不难看出,得益于官降,长城汽车多款主力车型性价比飙升,使其在进入“金九银十”后,迅速迎来了销量上的“逆市飘红”。

    9月26日,长城汽车又推出了哈弗F5,以10万-12.80万元的售价区间,继续收割90后年轻消费人群市场。“与H系利不同,F系有自己的产品特征和优势。”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文飞认为,目前,90后消费人群占比接近20%,预计2020年超过40%,想要做更大的增量市场,这个消费群体必须抓住。

    整体来看,1-9月,长城累计销量约为67.7万辆,同比下降4.09%,已完成年度目标的58.33%。距离年底仅剩下3个月时间,长城若要想完成全年目标,压力不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午评:两市再现冲高回落走势 一线蓝筹发力次新板块大跌

    下一篇

    胡润2018女企业家榜: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再成中国女首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