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他是微软联合创始人,还是NBA球队老板,如今留下200亿美元家产溘然长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0:27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上午,现年65岁的保罗·艾伦因病去世,他是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艾伦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NBA开拓者队的老板。据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的亿万富豪榜,其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王晓波    

    2007年6月时的保罗·艾伦(图片来源:东方IC)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上午,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在西雅图因病去世,终年65岁。发言人称,艾伦死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并发症。

    除了创办科技企业,艾伦也非常热衷商业体育,他还是NBA波特兰开拓者队和NFL的西雅图海鹰队的老板,其个人资产超过200亿美元。在本月早些时候,保罗·艾伦曾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称,他2009年患上的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复发。

    艾伦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在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的亿万富豪榜上,他排名第44位,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

    图片截自福布斯官网

    与童年好友盖茨共同创办微软

    保罗·艾伦于1953年生于西雅图,1968年,他与比尔·盖茨在西雅图湖畔学校的计算机房相遇时,他们发现了共同的热情。

    作为盖茨的高中同学,艾伦也是盖茨从哈佛辍学的重要推手。艾伦本人于1974年从华盛顿州立大学退学,并在波士顿的霍尼韦尔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在那里,艾伦开始反复劝说正在哈佛读书的盖茨退学,投身于新兴的PC革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75年,两人共同创立了微软。1983年,他由于接受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而离开公司,并一直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直到2000年。2009年,他首次接受了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当时病情有所缓解。

    在2011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艾伦表示,他负责了微软公司的命名,并设计了有两颗按钮的鼠标。这本书中还说,艾伦在微软的工作被低估,而盖茨对公司的控制权超过了他应得的程度。这本书在出版后引发了一些争议,但最终艾伦和盖茨似乎仍是朋友,并在两年后一同合影。

    现任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表示,艾伦为微软和科技行业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纳德拉还表示,他从艾伦那里学到了很多,“作为微软的联合创始人,他以自己的安静和持久的方式,创造了神奇的产品、经验和制度,他改变了世界。”

    离开微软之后,艾伦通过自己的公司Vulcan成为一名投资人,收购了多家公司和平台。Vulcan目前的投资包括西雅图流行文化博物馆、一家专注于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保护气候的组织,以及开发太空飞机的Stratolaunch。

    NBA最富有的老板之一 热心慈善事业

    除了与盖茨一起创办微软,艾伦还对商业体育情有独钟。他在1988年成为NBA开拓者队老板,此后又于1997年成为NFL海鹰队老板,同时,他还是足球大联盟西雅图海湾人的股东之一。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微软前CEO鲍尔默入主洛杉矶快船队之前,艾伦是NBA最有钱的球队老板。

    对于老板的离世,开拓者官方推特也予以缅怀:“我们思念你,我们感谢你,我们爱你。”

    “保罗·艾伦是终极开拓者,不管是在商业、慈善还是体育领域,”NBA总裁萧华说道,“作为NBA资历最老的老板之一,保罗给联盟带来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新发现和新视角。他从不吝啬在社区工作上花时间,他的专业知识为联盟的国际发展和新技术引起奠定了基础。他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声音,这个声音对种种假设和传统智慧发起了挑战,在即将开始这个没有他参与的新赛季之际,我们也将深深地怀念他。我代表联盟向他的家人、朋友和整支开拓者队表示哀悼。”

    艾伦还发起了多项慈善活动。2003年,艾伦成立了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投入5亿美元用于非营利性项目,目标是为科学家提供探索大脑工作方式所需的工具和数据。《福布斯》记者马修·赫珀尔(Matthew Herper)称其为“医学界的曼哈顿项目”。

    根据艾伦自己网站提供的信息,他的“慈善贡献超过20亿美元”,而且他已经承诺将捐出大部分的财产。

    艾伦的妹妹Jody在讣告中写道:“我的兄长在任何领域都是非常杰出的人才。尽管大多数人眼中的保罗·艾伦是一名技术专家和慈善家,但对我们而言,他是一个很有爱的兄长和叔父,和一个优秀的朋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新浪科技、百度百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锤子科技总裁彭锦洲独家回应:解散成都分公司传言不实

    下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5.4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