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迈瑞医疗A股挂牌上市 中国医疗器械崛起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0:17

    迈瑞医疗本次首次公开发行A股12160万股,发行价48.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9.3亿元,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迈瑞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升级、营销服务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等7个项目。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6日9时30分,证券代码为“300760”的迈瑞医疗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家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历经3年时间终于成功回A。

    “登陆A股市场开启了迈瑞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征程。”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天(10月16日)是迈瑞医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迈瑞医疗尚不足而立之年,仍然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未来将坚持以研发为核心的战略方向,努力打造属于中国的医疗器械高端品牌,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疗机构使用迈瑞医疗的“中国智造”。

    成为创业板最大规模IPO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公司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1-6月,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6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5%。

    与此同时,迈瑞医疗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18年1-9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101亿元至1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03%至25.2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至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2%至50.45%。

    在董事长李西廷看来,迈瑞医疗近年来的业绩增长相当不易,尤以创新功不可没。“我理解的创新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笨功夫,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厚积薄发的过程。”李西廷在上市仪式上说,创新是迈瑞医疗的基因,也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现在迈瑞已有1700余名研发工程师,近3年平均年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

    据了解,迈瑞医疗本次首次公开发行A股12160万股,发行价48.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9.3亿元,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迈瑞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升级、营销服务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等7个项目。

    国产医疗器械崛起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迈瑞医疗上市仪式现场注意到,李西廷谈得最多的是两点,一是迈瑞人最引以为傲的自主创新;二是身为医疗器械从业者的责任感。

    李西廷表示,令所有迈瑞人骄傲的是,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迈瑞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有一点进步。秉承“迎难而上、甘于坚守、踏实肯干”的精神,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建立起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登陆A股市场开启了迈瑞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征程。迈瑞人要有新的思路,新的要求,新的高度。

    不过,放眼国际市场,还有很多中国品牌没有走出国门,国内的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尖端的高值医用耗材市场仍为外资企业占据优势,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还未改变,“中国智造”任重道远。

    天风证券研究所医药郑薇团队发布的研报显示,作为最有潜力的新兴国家之一,中国市场具有人口红利,随着老龄化不断加剧,对于医疗器械的需求依然保持旺盛。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未来5年增长约为15%~20%。但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国产占比较低,除个别细分外(如心血管支架),大部分进口占比超过80%,具有较大的替代空间。

    “眼前的鲜花和掌声是对迈瑞过去工作的认可,而从今天起我们感到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挑战和压力。过去的27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面对各种压力和困难,迈瑞人以勇往直前的精神和乐观的态度不断地迈向新的高度。”李西廷在发言中再次强调,医疗器械是国之重器,迈瑞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普及高端科技,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是迈瑞永远不变的承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文灿股份:为蔚来汽车供应多款车身结构件 已处于量产阶段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中国儿科医生达15.4万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