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沪伦通筹备进入“冲刺”,券商27日起可提交开通申请;今日头条低调进军电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07:59

    热点关注

    【习近平: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0月15日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强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华社)

    【国资委回应“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每日经济新闻)

    【A股再融资审核可能有大变动: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暂不推进审核】

    从投行人士处获得的两份针对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知识问答文件(未定稿)指出,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包括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上市公司,或主营业务虽不属于房地产,但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上海证券报)

    宏观经济

    【地方国资“救市”路线图浮现:十余省市已出手本地上市公司】

    进入10月份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更趋频繁,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企业股权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迄今为止,包括深圳在内,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下场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第一财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能单纯依赖央行“单兵突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刘伟撰文称,无论是平衡好多重两难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都不能单纯依赖货币政策的“单兵突进”,还需要财税、产业、监管等其他方面政策和改革协调推进,通过“几家抬”形成合力,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经济日报)

    【沪伦通筹备进入“冲刺”,券商27日起可提交开通申请】

    券商自本周一(15日)开始进行全天候专项测试,通过测试的券商将在周三(17日)前向交易所提交参与沪伦通经纪业务的意向申请,并自27日起向上交所递交正式的开通申请。(上海证券报)

    【证券时报评论:提振市场信心关键要扭转投资者预期】

    资本市场层面可以做的,首先应明确投资者预期,有了预期就可能逐渐淡化这种影响。其次是要及时澄清媒体对上市公司添油加醋式负面报道。要适度改善A股市场供求关系,IPO不宜暂停,但可适度控制节奏。

    【中证报头版评论:以改革红利孕育资本市场春天】

    股市连续调整表因或为外围冲击,实则折射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股市改革信心不足。对此,监管层连续释放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工具充足、股市改革政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等积极信号,给投资者吃下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定心丸。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下,股市发展更需加速拥抱改革,以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来温暖冬天、孕育春天。

    【经参头版:A股应在稳预期上发力】

    经济参考报头版刊文称,长期来看,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不必太过悲观。我国经济已从去杠杆过渡到稳杠杆阶段,特别是今年我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国际化明显提升。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指数、即将开通沪伦通、职业年金入市,都为A股市场注入了新活力。今后应当进一步稳定投资者预期,为我国A股市场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我国住房保障将从“重建设”转向“重管理”】

    我国将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并于2019年底前,总结试点经验成果,为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能力提供支撑。据悉,政府购买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管理事项;租金收缴和房屋使用管理事项,包括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并采集证据上报;维修养护事项以及综合管理事项等。(经济参考报)

    市场盘点                  

    【周增50多亿份 长线资金逆势加仓ETF】

    近期,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ETF市场暗流涌动,多只基金在上周出现净申购。据了解,此轮ETF基金的增量或主要来自保险资金。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2日,股票型ETF中,67只上周份额出现增长,8只份额增长过亿份,14只份额出现减少,上周份额共计增加53.45亿份,是三季度以来ETF单周份额增加数量最多的一周。(中国证券报)

    【2236只基金变更“操盘手” 业绩亏损是主因】

    10月13日,17只基金同时发布了基金经理的变更公告,而这只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变更的冰山一角。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236只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占全部基金的3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整体环境欠佳导致基金业绩较差,或是部分基金经理被迫“下课”的主要原因。不过,从过往经验来看,更换基金经理往往是把“双刃剑”,部分基金的业绩的确会被扭转,但重仓股的频繁调换可能会对基金的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上海证券报)

    【券商股今又遭偷袭!股权质押渐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券商股自上周五尾盘集合竞价阶段遭遇偷袭后,周一尾盘再度遭遇资金甩卖。市场积累的风险不断增多,特别是股权质押业务,犹如悬在券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目前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开始停止了股票质押业务,但对于庞大的存量业务来说,这仍是一大不稳定因素。(券商中国)

    【浙江温州鼓励企业上市 未通过IPO审核也能获补助】

    浙江温州日前出台相关规定,对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申报IPO,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成功上市的企业,首发融资50%以上投资温州的,按首发融资金额的5‰予以奖励,其中融资额度超过10亿元的可按“一事一议”方式办理。对未通过IPO审核的企业仍给予一定补助。(新华社)

    行业观察

    【各地分散式风电 建设规模预计超千万千瓦】

    分散式风电正进入发展快车道。继内蒙古、山西、甘肃等地之后,天津近日也出台了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的建设方案。已明确的各地建设总规模预计超过千万千瓦。(上海证券报)

    【多地秋冬季水泥行业将限产】

    近期,安徽、黑龙江等地区陆续出台秋冬季水泥限产计划,将实行错峰生产。业内人士称,水泥行业旺季已经来临,多地区水泥价格持续攀升。随着秋冬季限产政策陆续出台,价格有望进一步攀升。当前P.C 32.5R袋装主流出厂价在350元/吨左右;P.O 42.5散装主流出厂价在450元/吨左右,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较大。水泥价格高企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亮眼。(中国证券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通达系快递长三角时速赶超顺丰】

    一份行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三通一达、百世为代表的加盟制快递企业,在多条快递线路上尤其在长三角地区,时效已经普遍超越顺丰等为代表的自营快递,颠覆了印象。(财经网)

    【中海油加码天然气保供,今冬明春向北方七省市供气同比增六成】

    继去冬今春采暖季首次“南气北上”驰援北方天然气供应之后,中海油在即将到来的2018-2019年采暖季计划供应天然气246亿方,同比增加20%,其中向北方七省市供应天然气61亿方,同比增加63.5%。(澎湃新闻)

    公司要闻

    【要跟阿里、京东抢生意?今日头条低调进军电商行业】

    今年9月,一款名为“值点”的电商App悄然上线,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值点”之所以成为热议话题,在于其背靠的大树——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涉足电商已非首次,去年曾低调上线自有电商平台“放心购”,并在今年4月,将其分拆为“放心购3.0”和“放心购鲁班”。不仅如此,今日头条还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展开战略合作。(每日经济新闻)

    【半数公司净利润环比增幅超100% 上市券商9月业绩获“喘息”】

    券商9月“成绩单”陆续亮相。截至10月15日,已有30家上市券商披露9月份经营业绩,当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4.31亿元、净利润合计55.24亿元。多数上市券商9月营收及业绩实现环比增长,半数以上(16家)单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在100%以上,但同比依然以下滑为主。(上海证券报)

    【海尔去德国上市,A股却一日大跌9%!】

    本周一,青岛海尔盘中杀跌,一度出现跌停。而在上周五,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了公司D股招股书。这也意味着,青岛海尔成为首单“A+D”股的上市公司。分析认为,D股发行定价1欧元~1.5欧元,约为8元人民币~12元人民币,而在9月底,青岛海尔的A股股价还在16元上方。如此巨大的反差,拉低了A股的估值,是造成大跌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

    【酱油产品上消保委“黑榜”李锦记、海天味业均称质量合格】

    10月12日,江苏消保委发布的一份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显示,120个酱油样品,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其中,超7成酱油检出了增鲜剂。“黑榜”中还出现了两家味业巨头的名字——李锦记和海天味业。可是,对于江苏省消保委的报告,李锦记和海天味业方面均称质量合格。(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资讯

    【美股低开高走后收跌 科技股集体下挫】

    周一,标普收跌0.59%,道指一度涨超130点,最终收跌近90点;道指收跌89.44点,跌幅0.35%,报25250.55点;纳指收跌0.88%,报7430.74点。科技股领跌,苹果收跌2.14%,奈飞收跌1.89%,微软收跌1.80%,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1.61%,亚马逊收跌1.55%,Facebook收跌0.14%。(每日经济新闻)

    【韩国统一部:韩朝商定铁路、公路对接工程开工日期】

    据韩国统一部15日消息,韩朝双方当日就11月末至12月初举行铁路、公路对接及现代化工程启动仪式达成一致。韩朝双方当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根据会后公布的韩朝联合发布的新闻稿,为推动南北铁路、公路对接工程启动仪式按上述日期顺利举行,双方决定分别从10月下旬和11月初开始,对京义线、东海线两条铁路进行联合现场勘察;并以交换文件的形式确定东、西海线公路的联合勘察日期。(新华社)

    【政府支出激增 美国预算赤字升至六年新高】

    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一表示,由于政府开支激增,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在2018财年上升至7790亿美元,创下2012年来最高水平。预算赤字升至美国GDP的3.9%。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收入仅增加0.4%,而同期开支则大增3.2%。(华尔街见闻)

    ​【美国税改致上半年全球FDI骤降41%】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UNCTAD)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下降41%,至4,700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UNCTAD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税收改革是导致FDI下滑的主要原因,因美国企业从海外子公司净汇回2,170亿美元。2017年全球FDI减少23%。(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九”不金 40城成交环比减少1%

    下一篇

    调研脉络勾勒投资图谱 险资对业绩预增股“来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