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尔去德国上市,A股却一日大跌9%!背后玄机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07:24

    本周一,青岛海尔盘中杀跌,一度出现跌停。而在上周五,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了公司D股招股书。这也意味着,青岛海尔成为首单“A+D”股的上市公司。分析认为,D股发行定价1欧元~1.5欧元,约为8元人民币~12元人民币,而在9月底,青岛海尔的A股股价还在16元上方。如此巨大的反差,拉低了A股的估值,是造成大跌的原因。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李净翰    

    15日收盘,青岛海尔虽然没有封死跌停板,但最终跌幅依然高达9.16%,10月以来累计跌幅高达19.01%。究竟什么原因导致青岛海尔被市场资金“抛弃”?

    实际上,在上周五青岛海尔的走势已经非常怪异,盘中股价一度杀跌超过6%,后来由于大盘有所反弹,青岛海尔在午后股价有所回升。不过15日,青岛海尔基本上就“无力反抗”了,上午股价就逼近跌停板,下午继续在低位徘徊,并且一度出现跌停。

    作为老牌蓝筹白马股,青岛海尔去年以来成为港资追捧的对象,其股价也大幅上涨。截至今年中报,港资持有该股达到4.8亿股,占总股本的7.92%,另外还有不少QFII持股量较高。而15日青岛海尔的突然大跌,消息面上其实是有原因的。

    根据青岛海尔日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正在进行于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的IPO。10月12日,也就是上周五,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了公司D股招股书。这也意味着,青岛海尔成为首单“A+D”股的上市公司。

    然而,问题就出在这个D股身上。根据公告,青岛海尔此次D股发行价初步确定为1欧元~1.5欧元,发行股数为2.65亿股,及可能最高3975万股的超额配售股份。另外,公司D股发行邀约预期于10月15日开始,并持续至10月18日。股份预计将于10月24日开始交易。

    话说到这里,关注道达号“韭菜园子”的网友一定就觉得眼熟了吧,公司即将在海外市场招股,结果股价大跌,这和上周赣锋锂业的情况非常类似。

    在上周四,“韭菜园子”提示大家,当时赣锋锂业发行的H股上市,上市当天股价破发,其A股也连续遭遇两个跌停。原因很简单,赣锋锂业H股IPO定价16.5港元,差不多就是其A股大跌前股价的一半,如此低的发行定价,自然引起了市场的质疑。

    而现在再看青岛海尔,D股发行定价1欧元~1.5欧元,约为8元人民币~12元人民币,而在9月底,青岛海尔的A股股价还在16元上方。如此巨大的反差,确实很容易就像赣锋锂业一样,拉低了A股的估值。周一青岛海尔几乎跌停之后,A股还有13.38元的价格,这个股价,距离其D股发行价上限已经不远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青岛海尔的A股,有不少是由港资持有。而其D股将于10月24日在D股市场上市交易,如果到时候价差依然巨大的话,海外资金会不会从其A股流出,转而到D股市场去买青岛海尔,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毕竟,对于港资而言,同样一家公司,如果能够以低得多的价格买入,为何还要在A股买入呢?

    从赣锋锂业到青岛海尔,不到一周的时间,两只个股因为几乎如出一辙的原因遭遇大跌,这样的案例,确实值得我们警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236只基金变更“操盘手” 业绩亏损是主因

    下一篇

    未来三年房企偿债压力不容小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