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再度下跌 市场急需“非常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3:4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继上周五反弹后,本周一 A股再度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挫1.49%至2568.10点,深证综指跌1.18%至1281.08点,其余股指多数下跌1%稍多。由盘面看,个股全线下跌,权重股并不特别抗跌,消费类股则在海天味业杀跌的带动下全线走软。整体而言,周一盘面上的热点板块比较少,海南等少数板块因一些相关利好而有所走强。

    消息面偏利多,比如证监会主席及央行行长均有些积极言论。不过,市场积弱已久,纵有利好一时也无济于事。因为当市场处于弱势时,不少投资者会从纷杂的信息中去找悲观的那部分来解读。

    不过,市场产生忧虑情绪并非全无道理。大家知道,今年以来非权重股多数惨跌,但国庆之前许多品种已出现滞跌企稳现象。然而国庆假期之后,此类股竟然忽然失去支撑,上千股无量空跌。虽然无量下杀也表明流出的资金量有限,但持筹者的账面浮亏却是实实在在的,这种浮亏的扩大也许会是逃出资金的数倍,而其中必有大量股权质押品种。

    因股权质押量太大,故这样的风险不是一般的护盘政策能够抚平的,可能非得有“非常手段”才行。打比方说,比如完全不允许强平,或直接宣布由平准基金接盘等。当然,这些措施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只能在非常情况下采用。

    就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的利好措施来看,其实也是有的,关键是看我们的决心了。我觉得真正的利好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得向市场释出善意,不能仅仅为了护盘而护盘,更不能为了发新股而护盘。打比如说,应尽可能少发些基本面令人担忧的新股,尽可能使新股首发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更高些(消除未来解禁压力)。市场不会永远“傻”下去,所以最近就能看到某些新股才一两个涨停就开板。

    市场困扰因素有增无减,所以股市持续性上涨似乎有些困难。困扰市场的外围因素与内部因素均有,在外部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强化,这已造成外盘杀跌;在内部则是我国净出口、投资、消费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放缓。

    在这样的内外部大环境下,即使有些公司上半年业绩还算好,但投资者多半会对其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业绩前景产生疑虑。当有了疑虑后,持筹者出于避险目的一般会产生逢高减仓冲动,而持币者一般也不想多动。

    操作方面,考虑到A股很少有从年头跌到年尾的现象,加上A股在多数年份的上下半年会有波反弹,故投资者短线操作时不能太悲观,更不能不顾品种地盲目杀跌。对有意介入的仓轻者来说,一般应瞄准业绩前景相对可靠的公司,但应避免过分地去追强势股,即使此类个股基本面极好,也得提防补跌走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企国资划转社保:试点企业产权变更已完成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报6.913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