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控股权无偿划转陷僵局 大西洋:大的规划没法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3:4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2017年3月,大西洋(600558,SH)的投资者迎来一则重磅消息:公司控股股东大西洋集团持有的绝大部分公司股权,将被无偿划转给四川大型国企四川发展。这意味着,大西洋的实际控制人将由自贡市国资委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但此后,该股权划转并未如最初预计的那样顺利,而是拖到至今仍未有实质性进展。且从去年至今,划转双方针锋相对,就股权划转是否需要召开自贡国投债券持有人会议等问题争论不休。这些似乎都让股权划转陷入僵局。

    原本让投资者期盼的股权划转,如今进展如何?双方在推进划转方面又有哪些新动作?对此,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自贡,对大西洋间接股东自贡国投、目前实控人自贡市国资委、接盘的国瑞矿业等相关方进行了采访。

    股权划转久拖未决

    2017年3月15日,大西洋集团与四川发展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拟将前者持有的公司2.71亿股股份(以下简称标的股份)无偿划转至四川发展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发展由四川省国资委全资持股,是四川大型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此后,股权划转明确为:四川发展旗下公司四川发展国瑞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瑞矿业)无偿受让大西洋标的股份;同时,大西洋集团将其持有的大西洋剩余2692.81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国瑞矿业。据了解,国瑞矿业于2016年设立,主要业务涉足了矿业、温泉酒店及水电等项目的投资与经营业务。

    国瑞矿业表示,股权划转是“四川发展促进省属国有企业与地方深度合作”,“推进国资国企融入地方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的举措之一”。

    起初,大西洋控股权无偿划转的前期工作进展也较为顺利,划转事宜获得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此后却一直没有完成股份过户登记。

    大西洋9月25日发布进展公告披露,国瑞矿业称其与大西洋集团及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自2017年11月30日,国瑞矿业先后十一次发送工作联系函,督促大西洋集团会同其于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办理股份转让过户登记事宜。但大西洋集团没有办理相关工作,也未提出有效措施和明确时间表。

    今年,国瑞矿业多次类似表态说明转让没有进展,而从双方签订协议至今已过去19个月。

    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自贡市的大西洋集团大股东自贡国投的驻地。该公司大楼是一栋藏身于旧城区的“老楼”。随后,自贡国投董事长王志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了解股权转让的相关情况只能去找自贡市国资委,自贡国投只是企业,听从自贡市国资委方面指挥,股权划转由国资主管部门按照资本市场上的规则和流程推进。

    王志超进一步表示:“毕竟有那么多程序,(时间拖了19个月)有什么办法?”

    对此,自贡市国资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称,该项股权划转是自贡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根据相关要求,自贡市国资委暂没有对外解释的权利。

    日前,记者也曾联系上了国瑞矿业方面,但对方称不接受采访。

    转让是否需债权人会议通过?

    在国瑞矿业方面看来,该项股权划转至今仍陷僵局,背后是对方的不作为。而自贡国投则称其有特殊原因。双方似乎也因此僵持难下。

    当被问及是否与国瑞矿业在股权划转上存在分歧时,王志超向记者称:“我们与国瑞矿业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不存在分歧。”

    那么,为何股权划转迟迟未完成?2017年12月底,据大西洋披露,大西洋集团认为,需在解决自贡国投自身的公司债务问题后,方能实施股份划转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自贡国投此前先后公开发行了多个企业债、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包括“11自贡债”10亿元(企业债)、“14自国资MTN001”5亿元(中期票据)、“15自国资MTN001”5亿元(中期票据)等。截至目前,除“11自贡债”已于今年6月中旬到期外,其他均尚未到期。

    大西洋集团认为,为维护自贡国投相关债券持有人利益,需分别组织召开中期票据、债券持有人会议,持有人会议规则表决通过形成决议,方能实施股权划转的相关工作。自贡国投也认为,股权划转需要“一是制定不影响自贡国投信用评级的重组方案;二是评级机构就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对自贡国投偿债能力的影响进行专项评级;三是组织召开各类债券持有人会议,且各债券持有人按相应持有人会议规则表决通过形成决议等。”

    但国瑞矿业并不认同自贡国投的看法。国瑞矿业曾指出,按照国资监管规定,此次无偿划转与作为划出方股东的自贡国投无关,因而无需对其债务作出安排。同时,按照大西洋集团持有的大西洋33.14%股权测算,大西洋总资产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占自贡国投总资产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5%和6.85%,低于10%,对自贡国投的偿债能力影响非常有限,没有触发召开债权人会议的条件。

    对此,自贡国投回应称,国瑞矿业认为总资产和净资产因划转事项变化后对自贡国投偿债能力影响非常有限,上述判断不符合该事件对自贡国投债权人权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事实。同时,国瑞矿业仅从企业资产账面价值简单判断公司价值,而未充分考虑到大西洋作为增长型上市企业,其市场认可价值要远高于账面价值。债权人在分析自贡国投偿债及运营能力时,将大西洋作为核心业务板块进行考量,一旦划转将造成债权人对自贡国投风险判断出现显著变化从而下调其发展预期,属于债权债务关系中的重大变更事项。

    在自贡国投方面看来,专项评级及自贡国投债券持有人会议是股权划转推进的重要条件。为推进股权划转,自贡市国资委也曾找来大公国际就股权划转及资产补偿方案进行专项评级,并于去年9月敲定了该事项。但后来,有关该专项评级的进展,似乎并未见更多信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致电大公国际评级小组负责人谷蕾洁。其表示,此事是企业委托大公国际做的,如要了解相关情况,只能通过自贡国投方面来对接。

    而关于自贡国投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召开进展,也未有公开信息披露。

    自贡市国资委方面曾提及给予补偿方案,那么是否是因该事项未有结果而导致划转工作推进缓慢?王志超也曾提及,“这是赠送给他们的股权,当然还是应该有条件的,不能说是无条件的。”

    大西洋:大的规划没法做

    股权划转工作迟迟没有落定,对于大西洋而言,似乎也带来一定影响。

    一位大西洋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但由于股权划转工作悬而未决,公司一些大的规划没法做,小的战略倒是没什么影响。对于管理层而言,可能会担心新的实控人进来后,是否会调整公司经营战略。如果现在去做一些战略规划,新东家进来后可能又要变了。

    该人士表示,对公司的一些中层及以上员工而言,他们对新实控人进来后是否会进行人员调整等,还是会有所担心,但管理层也在尽量避免,以维持公司正常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大西洋控股权划转事项一度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助推器。2017年8月,在股权划转获得商务部批准后,大西洋股价一度大涨,在8月21日至9月14日的19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上涨58.48%,一度超过8元/股。此后,因市场整体行情低迷以及股权划转推进的停滞,大西洋股价跌幅较大。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跌破3.5元/股的关口。

    大西洋控股权划转一事迟迟无实质性进展,在上证e互动平台以及股吧论坛上,就有不少投资者就此提出问询和质疑。对此,上述大西洋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也知道投资者很关注股权划转事项,但公司也只是被动接受控股权的划转,且公司也只能通过上级部门了解股权划转的进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华能水电拟48.9亿元转让金中股权

    下一篇

    顾家家居拟出资不低于13.8亿元控股喜临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