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的“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2:00

    这一次,杭州以“舍我其谁”的气势,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话来说,这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显然,在数字经济领域,杭州有“野心”,也不缺实力。

    每经记者 叶晓丹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杭州又有了新的“小目标”。

    从上海的“后花园”到全国知名旅游城市,从电子商务之城再到“中国硅谷”,近年来,杭州的城市“小目标”不断发生变化。

    这一次,杭州以“舍我其谁”的气势,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话来说,这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显然,在数字经济领域,杭州有“野心”,也不缺实力。

    从2014年7月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以来,数字经济为整个杭州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一部手机走天下”在杭州早已成为常态。

    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基于城市、行业“积淀”,杭州定下这个“小目标”不足为奇。

    不过,城叔以为,在各大城市争相竞逐的数字经济“江湖”,杭州要坐上“第一城”的交椅,并非易事。

    蓄力

    前面说了,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

    此言非虚。由于制造业对就业等有比较明显的促进作用,杭州曾经一度提出要把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作为第一战略,同时第二战略要发展旅游、科教文卫和房地产等。

    而现如今,随着阿里巴巴的出现,杭州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有一个龙头企业驱动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新经济成为其最强有力的增长极。以数字经济发力,与杭州的功能定位更为吻合。

    事实上,杭州“蓄力已久”。早在本世纪初,杭州市委就作出了“实施一号工程,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部署。2014年7月,杭州立足新的实践,进一步作出实施“一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核心内容正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智慧应用。

    当前,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0%,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以上……产业优势、高额的数字经济产出占比为其打造数字经济之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在人才方面,杭州也颇为自信,据统计,2017年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为12.46%,位居全国第一;全市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

    不过,杭州也意识到,单一的数字化业务很难架起数字经济城市的大盘,虽然拥有阿里巴巴在电商、移动支付的强劲优势,但从具体操作来看,杭州更加强调大动作、多方发力:

    要突破基础前沿关键技术,在数字化制造、数字农业、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政务、数字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自主共性关键技术,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提升成果转化能力。

    作为本土企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冯旭杭表示,要实现“数字经济第一城”这个小目标,杭州在模式上尚无经验可循。“更多仍需自己探索,包括顶层规划、体系、制度的规划等方面,都可能是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制约因素。”

    竞跑

    当前,城市的数字经济之争已经白热化。

    坐看一线城市,上海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国际战略数据储备中心、亚太地区主要数据交易市场和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广州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三大国际枢纽”;深圳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到2022年要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际软件名城和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在与杭州一列的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武汉等也针对数字经济不断发力。

    拿成都来说,早在今年3月,成都便发布了《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同样都有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雄心”,杭州的数字经济到底如何?

    在今年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中,根据城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也对全国100个城市进行了排名,其中,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成都位居前五,杭州排名第六,其后是武汉、宁波等。

    虽然不能以一个排行榜论英雄,但“前有劲敌、后有追兵”正是当前杭州数字经济所面临的真实情况。

    此前,腾讯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指出,上海的数字经济产业在医疗、教育、交通、政务等领域的数字经济应用水平相对较高,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城市治理方面也正不断发展。

    确实,顶着全球首个在城域范围内实现千兆光纤全覆盖的城市、国内人工智能人才最集聚城市、全国产业数字化发展最领先的城市等头衔,近年来,上海在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指数稳居全国前列,处于信息化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占到50%,已经高出全国近30个百分点。

    此外,腾讯的报告中还提到,广东省的数字经济产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在今年上半年增速较快。而江苏省近年来也在加速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放到更大的层面来说,自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中国”的建设已经进入加速期,没有哪座城市甘愿落于下风。

    因此,对于杭州而言,想以五年时间攻下数字经济“第一城”,怕是也有一场“硬仗”要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神娱乐:控股股东质押股份存在平仓风险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 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