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晨生态实控人或变更 潍坊城投还要大比例战略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1:08

    公告显示,目前潍坊城投已与张磊及其一致行动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张磊及其一致行动人愿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潍坊城投。本次股份转让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潍坊市国有投资平台,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城投”)还要继续购买美晨生态(300237,SZ)的股份。

    10月15日午间,美晨生态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潍坊城投看好公司强劲的发展前景,有意开展长期战略合作,拟大比例战略入股美晨生态。

    一个多月前的9月5日,美晨生态控股股东张磊与潍坊城投签订转让协议,将10%的股权转让给潍坊城投。如今,意犹未尽的潍坊城投,可能成为美晨生态新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10月15日下午,美晨生态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潍坊城投拟大比例入股美晨生态,是为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不过,对于上半年实现超过3亿元净利润的美晨生态来说,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许只是因素之一,从2015年以来的财务状况来看,美晨生态经营现金流状况并不理想。

    此前已受让10%股权

    9月5日,作为美晨生态的控股股东,张磊与潍坊城投签署了《关于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暨战略合作)之协议》,张磊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美晨生态股票无限售流通股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数的10%)转让给潍坊城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约定每股转让价格6.201元,,转让价款合计为9.01亿元,按照约定时间来看,潍坊城投已经支付了4.8亿元,剩下的4.21亿元将在12月11日前存入张磊银行账户。

    对于该次转让目的,美晨生态称,本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加快公司的战略布局和提升公司行业地位,积极推动公司汽车零部件板块和园林板块业务的发展及扩张,全面推进公司的整体发展。

    美晨生态9月5日的公告中称,受让方潍坊城投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转让、二级市场竞价买入、大宗交易受让等方式继续增持股份。

    一个月之后,潍坊城投已然有了要当实控人的雄心。在10月15日午间发布的停牌公告中,美晨生态称,潍坊城投看好公司强劲的发展前景,有意开展长期战略合作,拟大比例战略入股美晨生态。

    公告显示,目前潍坊城投已与张磊及其一致行动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张磊及其一致行动人愿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潍坊城投。本次股份转让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将10%股权转让给潍坊城投后,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磊直接持有美晨生态股份2.5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23%。

    经营现金流不理想

    对于张磊一方转让所持股权,美晨生态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潍坊城投拟大比例入股美晨生态,是为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信息显示,潍坊城投成立于2003年,是潍坊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达800多亿元。

    仅从财力来看,引入潍坊城投作为战略投资者,无疑将是不错选择。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美晨生态或另有苦衷,因为其现金流状况并不理想。

    美晨生态于2011年6月上市,主业为园林绿化与汽车,属于园林工程行业。2018年上半年,美晨生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亿元,同比增长30.74%。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业绩看似靓丽,但对比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美晨生态业绩增速在最近一年已有明显的放缓态势。

    2013年~2016年期间,美晨生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3.08%、221.56%、102.47%、113.59%。2017年,美晨生态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6.46%。

    与此同时,与业绩的高增长相比,这家公司的现金流表现,却有些背道而驰。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美晨生态仅有2013年和2014年两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其余年份都是净流出状态。

    其中,自2015年以来,美晨生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连续3年为负。而在2018年上半年,该项数据表现仍然是-1.28亿元。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经营现金流量为负,说明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没有为其带来现金流入,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现金为王,企业的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

    对于引入潍坊城投是否出于改善现金流方面考虑,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美晨生态相关人士以不清楚为由,未予以做出解释。

    对于购买美晨生态股票,潍坊城投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看好美晨生态的发展前景,有意与其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不过,张磊或早已萌生退意。作为美晨生态的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张磊于2016年7月份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截止2017年底本,张磊所持公司股份2.12亿股已解除限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业资本:控股股东所持公司9.82%股份将遭强制卖出

    下一篇

    夜盘开盘,双焦领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