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回应“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每经网综合 2018-10-15 16:08

    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深圳市国资数百亿资金为股权质押“拆雷”刷屏资本圈;今日,深圳本地股掀涨停潮,强势刷屏A股市场。

    截至收盘,雷曼股份、全新好、美芝股份、四方精创、同益股份、赫美集团、沃特股份、英可瑞、深圳新星、友讯达、同兴达、英唐智控、智动力、北讯集团、杰恩设计、广和通、容大感光、英飞拓等19只个股涨停。

    深圳本地股上演涨停潮正是受益于深圳数百亿资金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拆雷”,据上证报消息, 目前“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而除了深圳的消息外,彭华岗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的发布会上,也直面市场关注的关于国资收购民企股权的问题,给民企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来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两个毫不动摇”已经写入了宪法,是指导我们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关系的根本原则。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同时,这样双向的改革也是双赢的,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者只是输家,两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

    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

    彭华岗还表示,国资委正在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要综合考虑企业业务性质、资产运作能力,以及投资公司在各行业之间的平衡,目前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此外,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第二批国资划转社保的企业名单,将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进划转工作。国资委将尽快做好国资划转社保工作。

    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国企和民企的各种议论比较集中,民企反映贷款融资难、融资贵。有人担忧,国企会不会借此机会大规模兼并或者并购民营企业。请问国资委对此如何评价?想请教一下,您如何看待国有企业与民营经济实现共同发展。谢谢。

    彭华岗:关于国企、民企,一直以来都有这样那样的议论。我想,对这方面的问题,可以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来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两个毫不动摇”已经写入了宪法,是指导我们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关系的根本原则。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党中央利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要把“两个毫不动摇”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

    第二句话: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我们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同时,这样双向的改革也是双赢的,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者只是输家,两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中央企业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减少11651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中国宝武旗下的宝钢气体,虽然盈利情况好,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成为行业主要竞争者之一,但是由于不属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也转让给了民营资本控股。

    第三句话: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每日新闻综合第一财经、券商中国等

    上一篇

    *ST安煤:安源煤矿已恢复正常生产

    下一篇

    恒指收盘跌逾1% 美团点评跌逾6%创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