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四季度策略现分歧 低估值板块仍为焦点

    中国证券报 2018-10-15 09:07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周,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均再创逾两年以来新低。而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私募对四季度市场研判观点现分歧;另一方面,蓝筹股、龙头股等低估值板块仍为业内的关注焦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周,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均再创逾两年以来新低。而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私募对四季度市场研判观点现分歧;另一方面,蓝筹股、龙头股等低估值板块仍为业内的关注焦点。

    A股估值进一步下调

    上周两市主要股指均录得近年来较为少见的较大单周跌幅。截至上周五(10月12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当周分别大跌7.60%、10.03%、11.32%和10.13%。与此同时,上述A股四大股指,均创出了逾两年以来的新低。

    估值方面,两市主要股指均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则在前期历史低位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七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1.64倍、17.01倍、20.31倍、28.49倍、9.65倍、10.38倍和10.89倍。除创业板指估值水平仍相对偏高外,其余六大股指的估值水平,均继续运行在历史底部区间。

    私募策略观点分歧凸显

    一方面,目前私募机构对于10月和四季度的整体策略观点显现较大分歧。另一方面,蓝筹、行业龙头等低估值板块,则成为了当前私募的关注焦点。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在上周初表示,9月下半月的市场震荡走强,整体仍然应当定性为“极端悲观情绪的稍许缓解带来的间歇性反弹”,而近阶段经济基本面和外围形势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向好变化。而具体到10月的投资策略,该私募将继续把防御放在重要的位置,伺机寻找阶段性的进攻机会。

    朱雀投资10月策略则表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已经进入“强弩之末”的拐点期,未来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将持续减速。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过,该私募也同时指出,相对于低风险年收益3%左右的债券和2%左右的存款,以及未来要承担房产税、折旧和利息成本的房地产,股息率较高的优质龙头上市公司股票,以及拥有长期稳定增长的创新类股票,值得继续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私募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国庆长假前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假期央行降准。这些举措虽然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并不明显,但对于A股资金面和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将带来长期利好。与此同时,随着A股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A股市场将在更开放和更规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于四季度和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A股市场,基岩资本仍将继续看好。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也表示,今年以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也已经在今年的市场走势中得到充分反映。市场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外部资金流入等方面却已经发生明显的边际向好变化。综合考虑估值、筹码稀缺性、市场情绪因素,该私募将继续看好四季度大蓝筹板块延续今年以来的强势风格周期。

    创业板仍被看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几个月来持续跌跌不休、上周跌势更为剧烈的创业板市场,目前私募机构整体抄底意愿却仍然不足。私募排排网上周四公布的一份私募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超过七成的私募机构仍然认为,虽然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释放了系统性风险,但是相较于市场底部水平仍有一定距离。

    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认为,创业板现阶段整体估值虽然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创业板整体的利润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都出现了小幅下滑。在国内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压力的情况下,创业板大部分企业受到影响更加明显。因此,该私募认为,现阶段创业板市场还没有运行至底部区域。未来该私募将选择确定性行业龙头进行投资,并重点关注拟投资的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是否充足,能否应对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下滑所导致的公司资金面紧张情况。

    君茂资本合伙人庄嘉鹏表示,虽然自2015年年中以来,创业板市场已经经历了3年的大幅调整,但相对于其他主要股指,目前创业板估值依旧是A股市场中最高的。综合考虑到创业板市场整体的盈利增速相对于主板和创业板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且前几年大量低质量的并购蕴含着商誉减值的风险,创业板市场目前还没有跌至底部区域。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也表示,创业板目前整体估值距离2011年的历史估值低点还有一定距离。鉴于今年A股整体性杀估值的情况,以及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估值水平可能还将继续下探筑底。

    上一篇

    国内期市开盘

    下一篇

    长期投资逻辑不变 医药板块吸引力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