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名记者失踪引发“石油王国”股指大跌7%,一个大计划面临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07:23

    周日开盘交易的沙特股市,爆出了一个极大的“冷门”。而在股指暴跌的背后,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句笼统的表态。特朗普表示,如果证实失踪记者卡舒吉确实在沙特领事馆遇害,那么沙特将遭受“相当严厉的惩罚”。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4日,周日开盘交易的沙特股市,爆出了一个极大的“冷门”。

    开盘两小时后,沙特塔达武尔股指跌逾500点,跌幅接近7%。受此影响,隔壁迪拜指数也掉头下挫,跌幅达1.4%。

    据悉,沙特股指上一次这样暴跌,还是在2014年石油价格“腰斩”的时候。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跌,只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句笼统的表态。特朗普表示,如果证实失踪记者卡舒吉确实在沙特领事馆遇害,那么沙特将遭受“相当严厉的惩罚”

    失踪记者牵动多国关注

    为华盛顿邮报供稿的沙特籍记者卡舒吉最近的失踪遭遇受到了世界多国的密切关注。

    上周,华盛顿邮报以空白专栏的形式,呼吁全世界关注此事。英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接连发声表示关注,要求沙特政府给出解释

    据新华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此前被看到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的手续,他的未婚妻当时在外面等候。她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

    多名土耳其官员认为,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土方召见沙特驻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调查,包括允许土方搜查涉事领事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否认土方的说法,认定记者“活着”离开领事馆。

    纽约时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沙特阿拉伯方面部署了一支15人的暗杀小队,埋伏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央视新闻13日援引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监控视频显示,有15名十分可疑的沙特人在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两小时后,也乘车进入了领馆。据披露的信息看,这15人中有法医和军官。当中有12人在10月2日天亮前乘坐两架飞机飞抵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并通过外交通道入境。

    10月14日,英国,法国和德国呼吁沙特和土耳其当局对卡舒吉的消失进行“可信的调查”,称他们正以“极其严肃”的态度对待这一事件。

    而在美国时间13日,尽管特朗普面对国内要求制裁沙特的压力并未松口,但他表示,如果最终证实卡舒吉是在沙特领事馆内被杀,那沙特将承受“严厉的惩罚”。

    沙特经济转型大计受影响

    上周日沙特股市的暴跌,其影响可能相当深远。

    沙特一位股票经纪人对CNBC表示,

    “市场对卡舒吉案件及其相关政治讨论反应消极,似乎国际投资者正在逃离沙特的交易所。”

    沙特股市的暴跌让很多人意识到,原来“石油土豪”的经济也很脆弱。其实如今正是沙特摆脱石油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沙特国王力推的“远景2030计划”希望在12年后彻底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建立多元化的产业格局。

    虽然目前沙特还未受到正式的经济制裁,但一些国际企业开始疏远沙特。这个时间点上遭遇这种打击,也让“远景2030计划”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据CNN报道,优步首席执行官Khosrowshahi和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等企业家,开始与沙特政府保持距离,因为他们越来越担心沙特在卡舒吉失踪案中扮演的角色会对他们的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优步和维珍银河此前曾向沙特寻求过大量投资。优步于2016年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以下简称PIF)获得了35亿美元资金,并让该基金的总经理加入其董事会任职至今。

    2017年,理查德·布兰森和沙特官员宣布PIF计划向维珍航空公司投资10亿美元。

    但是随着卡舒吉失踪案的不断发酵,布兰森坐不住了,本周四,他表示他的公司将“暂停与公共投资基金就拟议的投资进行讨论”。与此同时,Khosrowshahi表示他对有关的消息感到“非常困扰”,并将退出即将举行的与沙特方面的会议。

    面对可能到来的外界制裁,沙特政府的态度十分强硬。

    周日(14日),沙特国家新闻机构SPA援引沙特政府表示,他们将报复其他国家对记者失踪案可能实施的经济制裁。

    消息人士称,沙特将以加倍的力度回击制裁措施。有关人士补充说:“沙特经济对全球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关键时刻!易纲罕见发声、刘士余邀股民座谈…周末这些利好信息量巨大!

    下一篇

    董事长今年离职凶猛?事实并非如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