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轨道交通产业“做体检”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解读最新“潜力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3:38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峰会上,西南交通大学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报告》,全方位、数据化展现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和前景。

    作为报告主要内容,首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潜力排行榜”(后称潜力榜)重磅出炉,根据排名,成都位列中西部城市首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同时,成都新都区作为成都唯一入选区县,与全国7个区县一同被评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做这样一个研究报告,目的是希望能够做一个把脉和问诊,“把轨道交通这件好事做好,引导这个产业能够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

    同时,他强调,“潜力榜”的意义不在于简单地排序,而是相当于一个体检表,“大家可以对照,研发的能力、产业链的能力、产业的实力、政策软环境的支撑力,哪些做得还不够,进而找到改进的空间”。

    综合考量“四力”

    在徐飞看来,轨道交通是一个安全、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体系,特别是在低碳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因此也就有了这份《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报告》的诞生。

    在解读报告亮点时,他表示,除了通过宏观、中观、微观这三个层次构建一二级评价指标外,尽量拿数据说话。“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把定性和定量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对宏观上的把握,也有微观上的精准,做到这两者兼而有之。”

    在具体评选中,则主要从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首先强调,你的研发能力,这是我很在乎的一个指标。”徐飞用“四力”加以概括,“第二是产业链的能力,就是有没有相对完整的一个产业链;第三是产业链上所在的企业,它们的实力如何,就是产业的能力;第四是“软”的方面,比如在土地、资金等方面政策的支撑力。”

    徐飞特别强调,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样的“体检”,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这种前行不是为了自我矮化,而是为了如何进一步优化”。

    与经济发展具有一致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发布的“潜力榜”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成都作为中西部的领头羊紧随其后。在徐飞看来,成都的排名在意料之中,可谓实至名归。

    “首先要说明的是,但凡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通常也是轨道交通发展比较成熟的地方,轨道交通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这个一致性还是比较明显的。”徐飞解释说,“我在多个场合说过,成都具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在轨道交通领域里面它的比较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比如,研发方面,西南交通大学坐落于此,其提供的人才支撑、学科支撑、科技支撑和平台支撑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地方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学界的力量、政府的力量、产业界的力量、社会的力量相结合,已然形成了一种集群的优势。

    徐飞感慨道,“希望把成都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研发的高地,打造成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重镇”,这句话,他已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但应该看到的是,成都和前三名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目前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与成都的地位,在我看来是极不相称的。未来真的需要鼓劲加油”。

    具体从哪些方面着手?徐飞建议,首先是规划先行,“应该把轨道交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个层面都要进一步提升和深化认识”。其次要加大投融资力度。“做轨道交通是个花钱的买卖,有的城市为什么想做而做不了?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个‘力’除了研发的能力、产业的实力,还有你的财力。”徐飞指出,过去单纯举债的方法已经力不从心了,可以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民间的力量甚至国际的力量,做更多的工作。

    “我觉得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徐飞说,“不但要做,更要加快做、高质量地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要拥抱,不要墙” 美墨部分边境短暂开放

    下一篇

    易纲:货币政策工具还有相当的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