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秋季广交会今日开幕 “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商撑起进口展区大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3:3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10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而在9月当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88万亿元,创有史以来单月贸易额最高纪录。其中,出口总值达到15492.2亿元。

    在当前国际经济复苏态势正经受重大挑战、国际多边贸易形势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2018年的中国进出口能取得如此良好的表现,可谓难能可贵。

    作为观察中国外贸最重要的窗口之一,第124届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广交会)今日(10月15日)起将在珠江之滨的广州拉开帷幕,这也将成为中国和全世界贸易领域的一大盛事。14日上午,本届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介绍本届广交会的特点、亮点和总体筹备情况。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局势,本届交易会的主办方展现出了充分的信心:出席客商人数保持稳定、采购商来源地多元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踊跃……这也给本届广交会和当前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参会人数和规模保持稳定

    当前,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时代潮流而行,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对国际经贸形势产生了严重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人高度关注,此次广交会在规模和参会人数两个方面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长期以来的高位运行态势?来自境外客商的参会意愿是否可能受到影响?

    对此,徐兵在发布会上回应表示,第124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保持稳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45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583家。

    同时,他就展会到会人数表态称,综合各方面因素,本届广交会到会人数同比第122届(2017年10月召开)保持基本稳定。“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与采购商到会数量密切相关的邀请函申领量、预办证数量、客服咨询量均有所增长。”徐兵在现场这样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

    徐兵还特别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是广交会的第二大采购商来源地,近年来每届到会人数均超过1万人,其中在今年春季的第123届广交会到会11929人,同比增长7.85%。调研显示,多数美国采购商表示将继续与会参观采购。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加大全球招商力度,广邀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优质采购商与会,保持采购商来源地的多元化,努力实现第124届广交会整体采购商与会和出口成交保持稳定。

    “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增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已成为广交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飞往广州的客机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观察到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人满怀着希望,期待在广交会现场“大显身手”。

    而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徐兵也着重介绍了这5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会情况。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由2013年第114届广交会的77278人增长至第123届的90576人,增幅达17.2%,占与会总人数的比重也由40.75%上升至44.54%。

    据徐兵介绍,目前广交会前十大采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7位,其中印度、俄罗斯等沿线新兴大国到会采购商人数持续增长。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深受“一带一路”沿线消费者的青睐。记者注意到,今年春季召开的123届广交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届交易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96.7亿美元,增长8.8%,占总成交额的32.2%。

    本届广交会上,将有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1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615个,在进口展区中的占比分别为60%和62%,并涵盖了进口展区的全部6个产品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广核被美国列为推定不批准出口对象 公司称保留以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下一篇

    国家医保局首度抗癌药专项谈判全解析:17种药品拦腰降价进医保 被赞砍出全球最低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