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业资本股价腰斩 控股股东面临强平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3:38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华业资本(600240,SH)债权事件继续发酵。上周五(10月12日),华业资本公告表示,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涉及股份数13979.5万股,约占华业资本总股本的9.81%。

    而自9月25日披露公司部分应收债权未按期回款以来,截至发稿,华业资本股价已跌去52.08%。华业资本表示,若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处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某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后续将迎来谁作为控股股东,都要考虑到华业资本将面临投资者起诉索赔的问题。

    公告显示,华业发展共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34亿股,占华业资本总股本的23.44%。目前,已累计质押股份数约3亿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3410万股,融资融券业务交易对方同样为国元证券。

    目前,华业发展总共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份数为13979.5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81%,也就是该部分股票,将面临被强平的风险。就在9月28日,华业发展还向国元证券补充质押了1055.5万股上市公司股份,但该事项在10月9日才进行披露。

    华业资本表示,国元证券已按照协议约定,启动违约处置,准备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处置华业发展质押的公司股票。

    受累于9月26日爆发的应收债权逾期未回收事件,以及随后的债权造假事件,自9月27日以来,除10月10日跌9.73%外,华业资本股价已录得6个跌停板,截至10月12日收盘,华业资本收于3.23元/股,总共已跌去52.08%。

    除此之外,今年4月23日,华业发展还将持有的上市公司1.6亿股股份质押给了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一旦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强平,还将带来华业资本实控人可能发生变更的情况。

    网上对于华业资本实控人周文焕的公开资料较少,只显示其为澳大利亚国籍,在2009年中国新富家族排行榜中,周文焕家族位于任志强家族之后,位列地产新富的第23位。

    事实上,华业发展的资金目前也并非“弹尽粮绝”。工商信息显示,今年9月14日,华业发展还设立了一家子公司深圳市宏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李仕林,其通过旗下3家公司所持有的华业资本总计15.33%的股份也已在近日全部被法院轮候冻结。

    “华业资本此次涉及的问题可以说严重,不管后续谁成为其新的控股股东,华业资本因为涉及信披问题以及可能的欺诈问题,可能会被投资者起诉索赔,这也是新的控股股东后续需要考虑的。”前述某券商分析市向记者表示。

    华业资本表示,在公司第二大股东实控人李仕林已失联的情况下,公司实控人周文焕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回国,并已授权公司管理团队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帮助上市公司渡过危机。

    关于周文焕的病情以及归国计划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业资本,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广核被美国列为推定不批准出口对象 公司称保留以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下一篇

    国家医保局首度抗癌药专项谈判全解析:17种药品拦腰降价进医保 被赞砍出全球最低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