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跌麻木了?对利好视而不见?还记得2013年的结构式行情吗,聪明钱9月就已动手,底部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2:22

    还记得2013年初的那次见底吗?随后优质股就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目前,或许又到了布局优质股的时候了。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沃伦·巴菲特

    A股跌破了2016年的“熔断底”2638点,令多数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不过,从以往A股的历史来看,估计90%以上的散户投资者难以准确把握住重大转折点,所以不要让大众情绪影响了自己的理性判断。

    目前是该恐惧,还是贪婪?

    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火山君发现,则是充满一些暖意。证监会近期频频释放利好:先是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周五又采取措施“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允许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在周六,这条消息刷屏了。昨天,多家媒体突然曝出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用于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消息,在目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引发市场担忧的情况下,深圳市政府此项举措无疑会稳定股票市场,提振市场信心。

    除此之外,从资金线来看,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消息面出现一些暖意

    今年以来,随着A股震荡走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重重,债券违约也有出现,解决流动性问题成为上市公司的燃眉之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3526家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其中,质押比例超过70%的上市公司共计16家。而9月以来,已有16家公司发布了25份关于股权质押的风险公告。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份部分被强制平仓。

    火山君注意到,据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深圳市政府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已全部到位,资金总额或高达数百亿元。不过,深圳多个部门相关人士同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数百亿专项资金并不知情,也没有收到正式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消息传出前,深圳市国资委事实上已大手笔入股上市公司。7月至今,共有英飞拓、科陆电子、怡亚通、梦网集团、英唐智控这5家上市公司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此外,在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上 ,证监会近期频频释放利好。

    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其中指出“募集配套资金也可以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应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者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10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助于缓解股市资金压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

    国资入股后股价表现不一

    火山君发现,有媒体报道,统计显示,有50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入股接盘,仅9月份至今,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向国资转让股权的意向。

    那么在国资介入这些上市公司后,股价表现如何呢?火山君发现,并非所有个股股价都表现向好。

    9月19日晚间,中天能源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已与湘投控股签署《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协议书》。如转让最终完成,中天能源实控人将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9月20日,股价一字涨停,9月21日,股价冲高回落。

    9月28日晚间,金明精机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控人马镇鑫及一致行动人余素琴、马佳圳、王在成与广州万宝长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宝长睿)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5770.23万股(占总股本13.77%)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万宝长睿。交易对价为6.68元/股,合计3.85亿元。该交易价格较金明精机9月28日收盘价格5.01元/股溢价33.3%。入股完成后,万宝长睿将成为金明精机的第二大股东。万宝长睿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宝集团)子公司。10月8日、10月9日股价涨停,10月10日股价冲高回落。

    不过也有股价表现不明显的,10月8日晚间,合力泰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文开福已和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实控人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10月9日,公司股价小幅下跌,10月10日~10月12日,股价连续下跌。

    10月9日晚间,英唐智控公告称,拟引入战略投资人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集团),向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21亿元,用于收购深圳市吉利通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公司大股东胡庆周拟向赛格集团协议转让5400万股公司股票。若上述交易顺利完成,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从10月10日复牌以来,股价连续大跌,其中10月11日、10月12日股价连续跌停。

    A股或迎来结构式行情

    在近期,虽然沪指跌破了2638点,但是一些板块还是表现出色,如石油天然气板块中的中国石油、杰瑞股份、石化机械、通源石油等。

    还记得2013年初的那次见底吗?随后优质股就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从资金线来看,目前,或许又到了布局优质股的时候了。

    资金线显示,早在9月17日下午资金线就可能见到了极限位,随后大盘在9月18日展开了一波反攻。在“十一”长假后,由于外围市场影响,A股跟跌,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破了9月中旬的低点之后,资金线并没有同步创出新低,这表明资金线与大盘出现了背离走势,意味着一些聪明资金在开始悄悄入场了。

    从短期来看,在资金线与沪指构成背离的形态之后,表明沪指可能离底部越来越近了。比如在2003年1月,2003年11月的中期反弹行情之中,资金线提前于大盘见底1~2个月左右。同时,一些优质股会提前于大盘见底,率先拉开攻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沪指的2500点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支撑点位,这是市场的共识,只要沪指在2500点附近企稳,那么就可能有希望展开有力度的反弹。只要沪指收盘点位站在2425点以上,就表明沪指没有有效跌破2500点。另外,2500点附近,也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支撑点,分别是2012年、2013年时的顶点。

    另外,从A股2001年以来的走势可以发现,至今产生了三波大行情,在2005年下半年和2014年下半年大牛市启动之前,资金线强于沪指的时间达到了1年半左右(底背离时间分别是2003末到2005年6月、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而在2008年末,由于重磅利好政策出台,所以当时资金线强于沪指的时间仅有近2个月(底背离时间是2008年9月中旬到2008年11月上旬)。也可以这样理解,在2005年和2014年的大行情爆发前,机构吸筹花了1年多时间;在2008年末,机构吸筹时间较短,采用的是拉高快速吸筹的方式。那么这样再去理解牛市到来的原因就不复杂了,在牛市到来之前,原来机构准备得比较充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向资金本周流出创3年来新高,今年来流入规模仍然超过去年!

    下一篇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2018年10月18日-21日在北京召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