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或因记者失踪案出台强硬惩罚措施 沙特股市闻声暴跌

    华尔街见闻 2018-10-14 18:16

    特朗普认为,现在就对记者失踪案下结论“为时过早”,对沙特禁售武器只会伤害到美国自己。但若沙特真与此案有关,将“受到严厉惩罚”。消息过后,沙特基准股指Tadawul All Share Index暴跌5%,跌幅在半小时内扩大至7%。

    美媒沙特籍记者行踪不明争议纷纷,特朗普在放下狠话后进一步表态,“不会向沙特禁售武器”,并称若沙特与此案有关,“美国将采取十分有力、强硬的惩罚措施”。

    消息过后,沙特基准股指Tadawul All Share Index暴跌5%,跌幅在半小时内扩大至7%。以收盘跌幅计算,5%已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股市中有超9成个股下跌。

    10月13日周六,特朗普在白宫与此前被土耳其拘留、最近获释的美籍牧师Andrew Brunson会面时称,现在就针对失踪记者Jamal Khashoggi身上发生的事下结论“为时过早”。若美国因此取消与沙特之间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这是十分愚蠢的”。

    特朗普的言论呼应了美国财长姆努钦此前的观点,认为沙特是一个好伙伴,美国政府为武器交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禁售武器对美国和美国工人造成的伤害大于对沙特的伤害。

    (这样做的话,)我们只会伤害到自己。

    10月初,《华盛顿邮报》记者Khashoggi因计划与土耳其籍未婚妻结婚而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馆办理相关手续,之后失踪。这一事件令向沙特出售军火、支持沙特轰炸也门叛军的特朗普政府承压。

    上述媒体周五报道称,土耳其官员表示,已经掌握相关音频和视频资料,表明沙特方面在领馆内拘留了Khashoggi,最终将其杀害并肢解。沙特则否认记者遇害,称其已离开领馆。

    周五,沙特代表团已抵达安卡拉,土耳其和沙特将展开联合调查,但具体开始时间尚未可知。

    在此之前,特朗普周四在录制《60分钟》时已向沙特施压,称若沙特真与Khashoggi失踪一案有关,将“受到严厉惩罚”。在沙特官员强烈否认涉案的情况下,“没人知道他们是否参与其中”。

    我们将彻查此事,并将带来严厉的惩罚措施。

    可能是他们(沙特官员)吗?是的。

    周六,特朗普在会见Brunson时再次直言,“美国可以采取非常非常有力、非常非常强硬的惩罚措施”,并称希望在未来的24小时之内与沙特领导人进行对话。

    我不想伤害美国就业,我不想失去这么大的军火订单。

    要惩罚有其他的方式。我必须查明他们做了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失踪事件对在沙特举行的“沙漠达沃斯”——“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彭博社此前曾报道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透露,大会上将会敲定一项对非石油经济的重大投资协议。

    但目前已有多家媒体宣布终止与大会的合作,许多企业高管也确定不会出席这一定于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大会,如媒体巨头维亚康姆CEO、Uber CEO等等。不过,美国财政姆努钦和IMF总裁拉加德均表示届时将会到场。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上一篇

    货基年内清盘数量增至8只 创近三年新高

    下一篇

    杉德支付被罚没2473万 今年央行已开6张两千万以上罚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