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主席阿里·哈萨米: 明年有望出台首个国际轨道交通网络安全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13:45

    阿里·哈萨米表示,不只是关注技术、设计、运营及轨道交通系统等方面,标准制定的新趋势还与“系统建设是否符合道德及社会责任”有关,要关注“人”,包括残疾人、老年人等,制定标准时需要思考对整个社会的影响。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阿里·哈萨米正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李诗韵 摄

    “轨道交通在国家战略层面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在这方面很有哲学智慧。”阿里·哈萨米说。

    10月9日~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全国“双创”周)举行。作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成都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在10月12日召开。

    会后,作为研究制定系统安全标准方面的权威专家,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系统安全标准委员会主席阿里·哈萨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他表示,轨道交通国际标准制定的最新趋势是解决“网络安全”风险,且明年上半年有望出台第一个统一的国际轨道交通网络安全标准。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已有112年历史,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关注“网络安全”是制定国际标准趋势

    NBD:在轨道交通领域,您认为国际标准制定有怎样的最新趋势?这些趋势对产业影响如何?

    阿里·哈萨米:制定标准是为帮助装备制造企业及轨道交通运营商更好地融入安全系统。我认为,关注网络安全是当下最新趋势。轨道交通普遍使用无线电通讯,有些轨道交通设施连接到网络,使得黑客攻击成为可能,一旦列车在高速运行时遭到攻击将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

    目前,轨道交通领域的网络安全标准尚在制定中,还没有一个能解决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问题的国际方案,大家在使用各自的方法。我担任主席的委员会,是制定该标准的机构之一,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第一个统一的国际轨道交通网络安全标准能够问世。目前,欧洲在制定这类标准时借鉴了NIST及ISA等组织在其他领域的网络安全标准。今后,所有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地铁及高铁都会运用该标准。

    此外,不只是关注技术、设计、运营及轨道交通系统等方面,标准制定的新趋势还与“系统建设是否符合道德及社会责任”有关,要关注“人”,包括残疾人、老年人等,制定标准时需要思考对整个社会的影响。

    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基础,也集合了整个产业的智慧,进入市场可基于现有标准而无需从头摸索,但没有国家能独立完成这些工作。因此,我们需要使用这些标准,来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公司、城市交通咨询公司、轨道交通的设计和规划机构、轨道交通设备提供商、轨道交通服务提供商,甚至政府机构等,从而规范市场。

    NBD:您此前也提到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您如何看待轨道交通产业的人才培养工作?

    阿里·哈萨米:首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专业人员的重要性,专业不只是通过学历体现,工作者需理解整个轨道交通系统并高效实行标准,否则标准的价值也无法发挥。我的解决方案是建立“国际工作能力管理体制(National Competence Regime)”。工作能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包括有效经验、有效知识体系、工作质量、效率、创意等。

    具体来说,该工作能力管理体制框架包括一系列评估方案来鉴定某人目前能力适合哪类工作,如列车驾驶员、CBTC系统设计人员等。评估是基于科学、有详细界定、有度量标准、有层级评价的测量工具,该工具能帮助人们认知其现有的工作能力层级及其晋升到下一个层级需要学习的具体内容。且我认为,运用该工作能力管理体制框架,人们会有动力通过层级晋升从而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同时升职加薪都与此挂钩。

    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可更多与国际组织合作

    NBD:在您看来,中国轨道交通产业有哪些优势,又面临何种挑战?

    阿里·哈萨米:中国现在需要施展全球影响力和技术优势,从标准入手是很好的方式。

    目前中国几乎在国际上领导高铁发展,而领导地位如何广泛受到国际社会认可是中国面临的挑战。要获国际认可,需遵从标准甚至主导标准制定,而制定规则应思考对于未来的适应性,现在大多使用的工具及设计开发技术都过时了,需要更多创新。

    此外,中国可和更多国际组织合作,如UIC等标准制定组织,合作受益的同时能加强对未来标准制定的影响力。中国的产品在达到现有标准基础上会很容易被其他国家接受。

    NBD:对于全球轨道交通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您如何看待?

    阿里·哈萨米:轨道交通产业在全球范围都是支柱性产业,据估计,轨道交通产业占大多数国家的GDP超15%。轨道交通产业当下的发展趋势是其如何更好地与整体经济相结合,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快捷、高效、高质量的运输支持。

    发展轨道交通要从整个国家层面的视角出发,不仅是运输本身,更多是反映社会价值。这些角度包括质量、为公民提供的便捷、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结构等,中国在这方面很有哲学智慧。我们需要轨道交通有效连接中心城市和小城市,比如,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出于环保我们可建设更多由轨道交通高效连接的小城市,因为相比大城市,小城市在碳排放、空间(通信卫星覆盖区)、效能及空气质量等方面更容易维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破3亿微整形假药案:肉毒素玻尿酸等都造假,专在微信卖

    下一篇

    电商法结束代购“好日子” 违规最高面临200万罚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