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阶段

    华尔街见闻 2018-10-14 11:44

    陈茂波撰文称,预期美联储加息和自去年十月开始的按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仍会继续,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会结束,还可能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撰文表示,展望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虽然美联储已八次加息,但美国的实质利率近十年才刚回复正数,加上经济向好,预期美国的加息会持续进行;而美联储自去年十月开始的按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仍会继续。

    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对一些发行美元债较多的新兴市场来说,挑战不少。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陈茂波在文中提到,香港是一个细小而全开放的经济体,在国际大格局的变化中,难以左右其发展,亦难以独善其身,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包括风险管理、撑企业、保就业,并在转变中寻求新的机遇,减低外围变化和前景不明朗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稳步继续发展。

    而早在九月底,陈茂波在司长随笔中就曾提及,过去的超低息环境即将结束。他表示,观乎过去几个月本港息口的走势,本港银行随之而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这将会是自2006年来的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过去逾十年的超低息环境快将结束,加上未来多个不利的不确定因素,市民宜做好风险管理。

    事实上,随著美国最近的两次加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正在供楼的市民,不少都已经感受到加息带来的额外负担。早前,本港多家银行又相继宣布上调新造楼宇按揭的利率,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属内容在《地产股已经“先崩为敬”!这对全球最贵的香港楼市意味着什么?》一文中曾提及,逾十年超低息环境结束,香港楼市已经感受到丝丝凉意。

    文中称,为顺应美元加息的走势,香港多家银行从8月开始就提高了新发抵押贷款的利率。9月份,香港金管局再度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0%。这是银行经贴现窗口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港元流动资金的基准利率。

    而在香港金管局加息仅数小时之后,香港四家主要银行——汇丰、恒生、中银香港及渣打银行齐齐上调香港贷款基准利率——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为2006年来首次。

    9月底,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布的前月住宅楼价显示,8月份香港8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93.9点,环比下跌0.076%,为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跌。其中,大型单位楼价指数报331.1点,环比跌幅0.57%。

    (华尔街见闻 刘镔练)

    上一篇

    汕头市区发生一宗纵火案造成5死9伤 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下一篇

    为轨道交通产业“做体检”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解读最新“潜力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