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医生被打,警方出手:患者丈夫被刑拘,女儿正读大学被取保候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08:31

    北京警方通报“北大医院医生被打”事件,10月13日,西城公安分局对郑某宇依法刑事拘留,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并得到了赫医生的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

    每经编辑 王嘉琦    

    10月11日晚,有网友发微博说,“妇产科有个高龄产妇不想自己生,但是评估没有剖指征,然后家属就把大夫打成了重伤,(大夫)现在神(经)外(科)住院。”

    随后有网友表示,其中一名被打的医生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赫英东。

    10月1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詹瑞玺发微博讲述了事件发生过程:患者没有剖宫产指征,但硬要做剖宫产,被拒绝后就和家属一起对赫大夫大打出手。

    詹瑞玺还在微博中写道:“赫大夫现病情平稳,状态尚好,但仍有不同程度的头晕、耳鸣、恶心、呕吐、视物不清、眼球转动受限、眼眶骨折、下颌骨骨折、颈髓损伤可能、创伤后情感障碍……”

    同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就此事发布声明。

    声明内容如下:

    2018年9月22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赫英东等三位医生在值班工作期间,遭到患者孙某某及家属郑某某等三人的无端殴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仍在处理中。事件引起公众关注,我院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慰问了受伤害医师和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坚信法律的公正公平,坚持“暴力零容忍”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和谐互信的医患关系,院方对本次事件高度重视。医院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尊重司法程序,强烈谴责破坏正常医疗秩序的肇事者,坚定不移地捍卫医护人员的尊严。强烈呼吁严厉打击暴力伤医事件,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全力为患者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就医环境。

    感谢社会各界及广大患者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

    警方通报:产妇丈夫被刑拘女儿被取保候审

    10月13日晚间,“西城警讯”微信公众号通报了北大一院医生被打案详情:

    2018年9月22日21时50分许,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生一起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西城公安分局接报案后,为准确案件定性,细致还原案发过程,开展了以下调查取证工作:询问当事人,并对双方陈述内容中的矛盾点进行了反复核实;走访现场目击群众,特别是访问了多名在现场的其他就医患者及家属,获取了客观的第三方证人证言;调取了案发时的完整视频监控录像;针对被打医生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治疗,伤情鉴定较为复杂的情况,启动了专家会商;针对医院及医疗主管部门对此事件的关切,保持与院方及医疗主管部门的沟通,动态介绍工作进展。

    经前期工作,认定案件事实如下:产妇孙某(女,44岁,本市人)在北大医院妇产科待产,因已超预产期,就能否剖腹产问题,产妇丈夫郑某宇(男,46岁,本市人)在诊室外走廊处拦住当日值班的妇产科医生赫某某,要求解决,赫医生在解释过程中,郑某宇情绪激动,突然挥拳击打赫医生,赫医生被迫还击,被现场其他人员劝开。随后,郑某宇的妻子孙某和女儿郑某蕊(女,19岁,本市人)闻讯赶来,郑某宇和郑某蕊再次对赫医生进行殴打,因考虑孕妇人身安全,赫医生始终保持克制,未予还手,后被现场医务人员及其他患者家属拉开。

    西城警方认为,郑某宇、郑某蕊父女二人,妨碍值班医生正常工作,并对医生进行殴打的行为,既侵犯了医生的人身权利,也影响了正常医疗秩序。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是公安机关、医院及相关主管部门、患者的共同责任,对于危害患者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

    产妇孙某在事发后第二天在医院产下一女,身体状况不稳定,需要亲人照顾,警方在法定办案时限内,对郑某宇、郑某蕊采取强制措施的时间上进行了适度考量,对此,赫医生表示体谅。

    2018年10月13日,西城公安分局对郑某宇依法刑事拘留,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且对自身行为真诚悔过,并得到了赫医生的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中国医师协会:强烈谴责已经不能表达我们的愤怒

    10月13日,中国医师协会发文谴责北大医院伤医事件: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医疗行业的高度肯定和评价,为了弘扬上述精神,“中国医师节”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法定节日。在这种背景下,逆流而动的行为仍有发生。

    2018年9月2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就发生了一起因不同意医师建议的分娩方式而殴打医师事件,目前该事件正在处理中。

    中国医师协会得知此事件后,张雁灵会长立即指示相关部门在合适的情况下前往慰问受伤医师。

    对于上述事件,中国医师协会认为:

    一、伤医事件中,医师的行为是克制的,我们对受伤医师表示慰问

    二、强烈谴责所有暴力伤医行为

    综观整个事件,我们认为强烈谴责已经不能表达我们的愤怒,但理性告诉我们,偶发伤医事件不能成为医患对立的借口,因此我们谴责一切暴力伤医行为。

    三、期待

    1、《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刚刚实施,我们期待公安机关用快速准确的定性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

    2、我们期待医疗机构强力维护医护人员的执业安全,让平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

    3、我们期待广大患者理解和尊重医师的专业建议。

    第一个“中国医师节”刚刚过去,中国医师协会在庆祝医师节的同时呼吁广大医师自律,我们希望全社会能让医师有安全的、温暖的外部环境。

    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医师协会

    2018年10月13日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暴力伤医,零容忍

    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伤医、闹医、辱医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责。暴力伤医,零容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生 张夕)、人民日报客户端、西城警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销量前15车企中11家大幅下滑 9月车市自主合资均受冲击

    下一篇

    深圳安排数百亿资金帮助上市公司?已有5家民企拿到“offer”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