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央行行长:将利用利率调整来发出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

    2018-10-13 19:25

    10月13日,在印尼举行的IMF-世界银行年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全球合作已经显著增强,但政策制定者仍需谨慎,因为金融危机每次冲击的领域不同。他还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强力宽松政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日本央行退出宽松的信号,黑田东彦此前还从未如此明确过。

    10月13日周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IMF-世界银行年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将继续实施强力宽松政策,以实现价格目标,同时将严密监控政策对金融中介机构和市场功能的影响。将利用利率调整来发出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黑田东彦说,“当达到或接近达到2%通胀目标时,我们当然可以选择调整利率。目前日本通胀水平仅有1%,因此我们还将继续在当前利率水平进行收益率曲线的控制(YCC)。”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调整利率会是日本央行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时,黑田东彦回答说,“没错(That’s right)”

    对此他还表示,债券购买并非政策目标。对于日本通胀达到2%而言,薪资持续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对于美联储持续的加息动作和未来的加息预期,黑田东彦称,美联储稳步加息对全球经济“基本上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有助于刺激全球需求。

    他认为,美联储政策逐渐正常化,明确表述其意图和未来政策,对全球而言基本是件好事。他还表示,美元、日元和欧元汇率远未偏离基本面。

    此外,针对全球贸易形势,黑田东彦在IMF主办的研讨会上表示,全球贸易冲突越来越明显,这种规模“相当不寻常”,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情况。

    他对贸易紧张局势对全球增长构成的风险表示担忧,并警告称,摩擦进一步升级不仅会损害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还会损害作为一个整体的全球经济。

    黑田东彦补充道,全球合作已经显著增强,但政策制定者仍需谨慎,因为金融危机每次冲击的领域不同。

    对全球贸易局势和美国利率上升可能对经济成长带来损害,以及今日全球市场的动荡不安,成为了出席年会的全球各国财经领导人们讨论的焦点。

    同样参会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其发言中,对全球贸易形势做出了与黑田东彦不太相同的判断。

    魏德曼称,有迹象表明,全球贸易冲突加剧的可能性已经缩小。他补充道,他感到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不再认为贸易冲突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IMF周六也在其发表的一份官方公报中表示,其成员国承诺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并将加强贸易对话,因为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和借贷成本的提高可能会打击全球经济增长。

    本次IMF-世界银行年会开始于10月12日,并将持续到10月14日结束。除了年度会议之外,会议间隙还将举行一系列金融相关议题的会议。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镔练、张澄

    上一篇

    176家军地单位在京集中签约154个高技术产品合作项目 总金额超20亿元

    下一篇

    A股持续下跌,PE退出的哀伤与对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