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耶伦回怼特朗普:美联储没疯!加息“十分明智”

    华尔街见闻 2018-10-13 07:12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称,外部的政治化评论不会影响联储政策。在上月末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已四轮批评联储,本周就有三轮。本周三美股暴跌后,他高呼联储已经疯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被特朗普痛批“已经疯了”之后,美联储尚未发声,前联储主席耶伦已经挺身而出、明确回怼。

    据华尔街日报,耶伦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全球商界领袖、学者和决策者年度论坛World Knowledge Forum上表示,“就当前的行动来说,美联储当然没有疯”,她对现任联储主席鲍威尔很有信心。

    耶伦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全速前进。外部的政治化评论不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联储利率决策机构成员多元化、心思缜密,运作完全与政治绝缘。她说:

    “撤除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十分明智的策略。是经过了良好沟通的。”“联储是独立的。我有信心联储会继续做自认为正确的事。”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在耶伦做出上述表态前,截至本周四,在美联储上月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已经四度公开表达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本周就有三次,其中美股暴跌后两次。

    今年9月26日美联储会后决定加息25个基点后,特朗普当天即表示,对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本周二,特朗普又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

    本周三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标普500连跌五日,收创两个月新低,还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记录,并且和道指一道创下八个月最大单日跌幅。道指跌超830点,收创近两个月新低,纳指跌逾4%,收创三个多月新低。

    在周三美股盘后,特朗普刚下飞机就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实际上,这是我们等待已久的(股市)调整,可我真的不赞成美联储现在的行动。”

    次日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特朗普又说:“我认为这次股市的修正是由美联储造成的。美联储的政策太紧缩了,他们正在犯下大错误。美联储有点聪明过头了。”他表示,不会解雇鲍威尔,只是对鲍威尔有点失望。

    同在周四,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辩解称:“我们都知道联储是独立的。总统没有对联储下达政策指令。他连稍微类似那样的话都没有说过。”

    事实上,今年7月,特朗普已经打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白宫维护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公开表示不乐意联储加息。当时有文章提到,多个美联储前高官和市场人士都谴责特朗普不走寻常路的举动,但基本没有人相信特朗普会真的出手干预货币决策。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虽然本周三美股大跌的一大推手是科技股重挫,但利率走高仍然在施压。北京时间周三上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来最高纪录,到美股早盘时段仍处3.22%上方,盘后才跌落3.2%。

    格罗斯之后的又一位“债券之王”Jeffrey Gundlach周四也指出,美股自今年年初以来表现出色,此次被抛售的一个很大因素是利率。他上周就警告,美债收益率高涨,全球将迎来股债双杀。本周四他说,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到4%也根本不算意外,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涨到3.6%。

    不过,Gundlach周四表示,他不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现得太鹰派。对于将美股暴跌归咎于美联储的特朗普,Gundlach称,他“疯狂得像个狐狸”,他说那种话就是不想自己承担责任。

    而倘若美股跌势持续,美国国内矛盾将急剧上升,并促使其对外火力全开。

    华尔街见闻指出,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前景尚未出现悲观预期,过去一周美国却遭遇股债双杀,若这种情形持续出现,会引发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因为美国人的养老金资产大多数都以股票加债券的经典组合为主进行配置,其中股票占大头。在每天都有1万人达到65岁退休年龄的美国,大量婴儿潮一代退休人士都要靠股票吃饭。

    上一篇

    Facebook泄露门波及3000万用户 比此前预期减少40%

    下一篇

    稳定信心 多家上市公司继续披露回购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