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出台对华核电禁令 中国核电:对“华龙一号”建设无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21:38

    10月12日晚间,中国核电官方微信发文称,华龙一号属于中国自主化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进口设备基本没有美国提供的产品,“此次禁令不会对华龙一号的建设产生影响”。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12日,据参考消息援引海外媒体称,特朗普政府宣称,今后将考虑限制出口到中国的民用核能科技,因为担心其被应用在军事或其他未经授权的用途。这一决定是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牵头的政府广泛政策评估的结果,旨在对中国政府努力从美国企业获得先进技术、核材料和核设备把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核安全局针对中国核工业发出一份禁令,分为“810条款下的技术出口政策”、“设备和部件的出口政策”、“材料的出口政策”三部分,其中关于设备和部件的出口政策,“推定批准”一项中列出仅支持AP1000、CAP1000建设的设备部件,以及CAP1400主要的相同部件(例如同样类型、相同技术水平),轻水小堆或非轻水先进反应堆的设备部件,但是技术转让不能超出安装和运行;“推定不批准”一项中则列出例如华龙一号以及CAP1400所需的美国专有设备(涉及与美国直接形成竞争关系的)。

    对此,有核电行业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此次美国对华的核电禁令主要集中在技术、设备和材料三方面,尤其是设备,比如对于AP1000、CAP1000这种较为美国化的三代核电技术设备还是批准的,但是对于CAP1400、华龙一号等国产三代核电技术的设备,则是直接断供。

    针对此,10月12日晚间,中国核电官方微信发文回应称,华龙一号属于中国自主化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进口设备基本没有美国提供的产品。

    “即使有,我们认为也不存在唯一性,所以此次禁令不会对华龙一号的建设产生影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6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以来,进展顺利,所有重大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目前5号机组、6号机组均处于安装阶段,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均符合计划要求。”中国核电方面称。

    中国核电方面还表示,禁令中关于AP1000建设的设备部件,其政策为推定批准,因此不会对AP1000项目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更为关注的是,此次美国对华采取的核电禁令是否会对国内核电审批产生阻碍?中国核电方面则回应称,核电项目的核准需要国务院批准,中国核电已储备了包括华龙一号、VVER1200、AP1000等三代机型足够的厂址,可根据国家核准的节奏安排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斯瑞生物科技:已就阎火不实报告向香港证监会作出检举

    下一篇

    证监会:下周组织发审委委员调研企业融资 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