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首席磁悬浮专家彼得·慕尼希:创新型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可缓解盈利难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18:32

    我国早在十余年前就率先引进磁悬浮列车技术,但在部分城市架设线路后,磁悬浮系统的盈利能力、稳定性等仍存在争议。在日前举行的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上,来自德国的磁悬浮专家就如何缓解磁悬浮系统商业化难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德国首席磁悬浮专家彼得·慕尼希 每经记者 陈星 摄

    我国早在十余年前就引入了磁悬浮技术,但在部分城市架设线路后,磁悬浮系统的盈利能力、稳定性等仍存在争议。

    10月9日~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作为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的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于10月12日举行。会上,德国首席磁悬浮专家彼得·慕尼希认为,中国上海的磁悬浮列车之所以亏损,是因为该线路是用来试水磁悬浮技术的示范路线,其较短的路径与高速磁悬浮技术的冲突造成其难以盈利。慕尼希表示,目前兴起的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可以缓解上述盈利性难题。

    盈利难困扰磁悬浮技术商业应用

    常导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400至500公里/小时,超导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500至600公里/小时,它的高速度使其在进行1000至1500公里之间距离的旅行时比飞机更优越。卓越的速度优势曾使磁悬浮技术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兴技术。

    但在试验甚至实践多年后,德国等磁悬浮技术研究领头国却并未将磁悬浮列车投入商业运营。同时,中国上海浦东磁悬浮铁路投入运营多年,但据称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磁悬浮列车要如同高铁或者普通铁路那般成为大众的日常交通工具,似乎还“遥遥无期”。

    对此,彼得·慕尼希表示,磁悬浮列车之所以在德国等国家还没有投入实际运营,是因为其在技术上存在可靠性、经济性、稳定性等局限,以及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

    而作为全世界第一条用于商业用途的磁悬浮线路,上海磁悬浮列车从2002年第一次运行至今,也因为覆盖范围狭窄、线路单一、票价高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当中。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彼得·慕尼希解释称,上海磁悬浮列车使用的是高速系统,只有在500公里及以上的长距离线路中才能体现出其经济价值,因此上海磁悬浮线路更多是作为一条示范线而存在,而非商业运行线路。

    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缓解盈利难题

    由于高速磁悬浮技术对安全可靠性及盈利能力等的高要求,近年来中低速磁悬浮技术逐渐兴起。

    “从初期的引进技术,到后来的自主研发,中国也研发了新一代的磁悬浮技术和系统,并且有了三四十年的经验积累。但目前来说,中国的磁悬浮技术还需要创新性的突破,以实现质的飞跃。”彼得·慕尼希告诉记者。

    他以德国研发的最新技术——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TSB系统举例称,这套系统在舒适度、安全性、噪音、冬季运行能力等都有了技术层面的突破,并即将获准通过德国铁路局磁悬浮系统市场准入许可。

    “中低速磁悬浮TSB系统降低了悬浮能耗,使悬浮能耗仅占到总能耗的1%左右,提高了整个悬浮系统的稳定性。”彼得·慕尼希补充到。

    他还称,在经济成本方面,与其他制式磁悬浮列车相比,TSB系统在同等运量、同等速度及加速度、同等车站数量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缩短线路、建设成本低等方法使建设成本减少30%以上,其后期运营维保成本也能降低30%以上。

    “TSB系统在中低速磁悬浮、城市内陆及短途乘坐方面都能实现更好的经济性能。”彼得·慕尼希表示。

    据了解,全球首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运营线就位于成都,该工程计划于2018年12月动工建设,2019年12月建成试运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5个项目总投资109.7亿元 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再引“强外援”

    下一篇

    天津市蓟州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