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秋交会献礼剧站C位,寒意重重下电视节目如何取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15: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8秋交会现场观察到,与往年入场时玲琅满目皆是古装、玄幻、青春偶像各类题材的电视剧展板不同,今年入目满是主旋律题材,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板被放置在最醒目的主区域。这些年代剧,不仅吸引到黄晓明、刘涛等明星主演,背后出品方也不乏知名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影视公司……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秋风乍起之时,素有电视剧行业风向标之称的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以下简称“秋交会”)在北京开幕。从中或可窥得行业中诸多风向的苗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与往年入场时玲琅满目皆是古装、玄幻、青春偶像各类题材的电视剧展板不同,今年入目满是主旋律题材,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板被放置在最醒目的主区域,正中央的视频也滚动播放相关物料。

    而这些年代剧,不仅吸引到黄晓明、刘涛等明星主演,背后出品方也不乏知名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影视公司,他们为何都选择了年代剧?

    主旋律剧目成新焦点

    据秋交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秋交会共收集参展节目近1122部,约54600集,其中电视剧约800部,包括前期筹备电视剧317部,拍摄制作中111部,首轮发行227部,二轮和多轮发行144部,网络剧128部。即使在电视剧行业遭遇寒潮的时候,电视剧在数量上依然十分可观,类型上玲琅满目。

    不过,相较于去年同期秋交会数据——共推介电视节目超1100部,其中电视剧869部(前期筹备319部、拍摄制作中122部、首轮发行253部、二轮多轮发行175部),网络剧96部,今年推介电视剧数量有些许下降,网络剧数量反而有明显增加。

    ▲2018年秋交会现场(每经记者 白芸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与往年各家自由推介剧目不同,除了三部北京品牌的特推剧目外,今年秋交会上只集中推介了10部从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电视剧的片单当中竞选而出的优秀剧目。

    其中,既有反映城市、农村大变革的《启航》《一号文件》《面向大海》《大浦东》《大江大河》,也有聚焦时代大事件的《那座城这家人》,以及描摹时代动荡中小人物的《你迟到的许多年》《正阳门下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

    据《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8》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古装剧数量显著下降,只占总量的6%,年代剧数量激增,占比超过30%,平均收视率为1.35%,平均豆瓣评分为6分,口碑、收视均高于其它三种类型的电视剧。

    ▲2018年1~8月各类电视据的播放数量(每经记者 白芸摄)

    此外,主旋律剧目不仅数量增加,关注度也在增加,除了一些老戏骨之外,也吸引了许多流量明星的加盟。

    改编自严歌苓小说的《你迟到的许多年》由黄晓明、秦海璐、殷桃出演,目前正在普遍被认为瞄准年轻受众的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大江大河》由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面向大海》由近年出演多部热门剧的刘涛主演,《启航》主演果靖霖则是去年口碑剧《鸡毛飞上天》的主演之一。

    标杆影视公司发力年代剧

    今年秋交会上备受关注的十部年代剧中,不仅有知名影星出演,还吸引到知名影视公司以及互联网影视公司入局。

    《大江大河》是出品了《琅琊榜》《欢乐颂》系列的正午阳光今年的新作之一,将于12月播出,而其另外几部新剧《尉官正年轻》《都挺好》也是现实题材。在今年春交会时,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还觉得“挺忐忑,很多未知”,当时他曾提到在创作《大江大河》时,他意识到一部真正意义上表现中国现状的史诗电视剧是缺位的。而此次,侯鸿亮称《大江大河》是 “一部我们认为会不辱使命的作品。”

    ▲《大江大河》主创亮相2018秋交会(每经记者 白芸摄)

    被问及如何看待年代剧在商业价值中的体现时,侯鸿亮表示,“主旋律应该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不管什么时候,像《大江大河》《温州一家人》《闯关东》,我们只要碰到都会一直做下去,这个时代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的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身在其中,我们能够用电视剧的一个方式,能够去记录下来,展示出来,这本身就是我们的责任。”

    此外,《都是一家人》《面向大海》两部剧的出品方中也出现了互联网影视公司腾讯影业的身影,这两部剧也在腾讯影业半个月前的年会上进行过重点展示。“腾讯公司本身就是这个创业时代的受益者,我们既然进入到影视这个行业,就要反映这个时代真正的声音,所以我们也有这样一种使命感跟责任感去找到这样的优秀的作品。”谈及投资年代剧的初衷,腾讯影业副总裁、《都是一家人》总监制陈英杰在推介会现场表示。

    此外,讲述唐山大地震往事的《那座城这家人》的制作方也是“芒果系”的天娱影视,其导演曾执导《孤芳不自赏》《独步天下》《幻城》等电视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出台政策:高端人才每年奖6到10万

    下一篇

    外交部:日本首相安倍将访华 希望提升两国政治互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