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开出A股救命药:注资证金救市、设立平准基金、放宽险资和养老金、提高现金分红

    华尔街见闻 2018-10-12 08:01

    《证券日报》文章称,货币政策在全力支援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在金融体系、资本市场的稳定上有所作为。就像2015年那样,央行应择机适度对证金公司等机构注入流动性,主动承担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任。

    在周三美股暴跌后,亚太及欧洲股市无一幸免,A股昨日也惨遭重挫,千股跌停景象再现。针对国内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无论是官媒评论还是行业人士纷纷呼吁政策应出手维护市场。

    《证券日报》今日刊文称,货币政策在全力支援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在金融体系、资本市场的稳定上有所作为。就像2015年那样,央行应择机适度对证金公司等机构注入流动性,主动承担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任。

    除此之外,文章还提到,只要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另外三个方面的工作,就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美股对A股的羁绊,实现A股市场稳健发展的愿景:广辟“朋友圈”,维护外贸格局的总体稳定;减税降费力度可以再大一些,各领域深化改革的进程要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要提速提质,落实好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谋划好促进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市场的投融资环境。

    《财经》昨日报道称,近期有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分头调研,酝酿向监管层建言,提议再次考虑设立万亿级股市平准基金,并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的股市投资比例,相关建议还包括改进股市分红制度,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等。

    针对A股分红现状,一家年度盈利十亿级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财经》记者表示,大幅度提高现金分红很有必要,他们今年盈利情况继续看好,将考虑把至少一半的盈利用于股东们的现金分红,从而把股息率提高到5%-6%的较好水平,这样长期投资者就不必过于担心股市行情的大幅动荡,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

    报道援引另一位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很多盈利能力不错的上市公司,都具备更大比例现金分红的能力,在行情低迷时,适度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监管指导,也有必要。

    昨日A股放量下跌,沪指收跌5.22%,创31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收盘位于2583.46点,刷新近四年新低;深成指收跌6.07%;创业板跌6.3%。北上资金连续第四日撤退,当日净流出约35亿元。

    中信证券秦培景、裘翔、杨灵修等人认为,在美股的带动下,全球权益市场再次出现类似今年1月底的共振,包括A股在内的大部分亚洲新兴市场也受到负反馈。不过A股盘面与以往下跌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量的中小市值公司跌停,放量下跌的背后,很有可能是质押和融资盘的受迫性卖出,这主要是流动性问题。

    中信证券认为,A股的基本面并无变化,而全球共振和受迫性卖出导致A股明显超跌。市场情绪和交易因素成为主导,短期需要解决的是流动性问题。无论是基于稳定市场预期还是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政策都会积极而及时的应对,防止受迫性卖出出现连锁反应。在这之后,市场的超跌背后才是真正的机会。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上一篇

    美股大跌或引发连锁反应 导致大宗商品需求回落

    下一篇

    日股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2%至22323.43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