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国资平台提供7.8亿元资金 泸天化集团再回*ST天化当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23:28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 多    

    因破产重整,泸天化集团所持*ST天化股权全部被用于还债,但短时间后,泸天化集团又将重回*ST天化(000912,SZ)第一大股东之位。

    10月10日晚间,*ST天化公告称,由泸天化集团、江苏富邦、四川天乇组成的联合投标人中标成为公司重整投资人,权益变动后,上述三家持股比例将由0%变为18.24%、7.53%和4.21%。

    虽以3.50元/股的低价中标,本次泸天化集团仍将支付6.88亿元。这对于刚完成破产重整的泸天化集团而言,不可不谓是一笔巨款。为此,泸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工投)将为其提供7.8亿元的资金支持。本次权益变动后,泸天化集团与一致行动人泸州工投将合计持有*ST天化25.58%的股权,泸天化集团将成为*ST天化的控股股东,泸州市国资委为*ST天化的实控人。

    ●泸州工投7.8亿元资金助力

    今年8月3日,*ST天化公告称,根据《泸天化集团重整计划》,泸天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79亿股将全部用于清偿自身债务,变动完成后,泸天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0股,持股比例由11.45%下降至0%,泸天化集团退出*ST天化。

    在多次公开遴选重整投资人失败后,9月26日,泸天化集团与江苏富邦、四川天乇组成联合投标人宣布参与*ST天化重整事宜。

    联合投标人中除了“老东家”泸天化集团外,江苏富邦及四川天乇也与*ST天化渊源颇深。江苏富邦和四川天乇的唯一股东是天华股份,天华股份则曾是*ST天化的控股子公司。

    “此次是泸天化集团、*ST天化及子公司三板块5家公司一起进行的债转股,整体一盘棋考虑。”泸天化集团财务总监龚萍近日对外称,因*ST天化重整始终无人投标,为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泸天化集团才与江苏富邦、四川天乇联合来投标。

    据披露,本次权益变动后,泸天化集团、江苏富邦和四川天乇将分别持有*ST天化18.24%、7.53%和4.21%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虽泸天化集团与四川天乇、江苏富邦的实控人均为泸州市国资委,且泸天化集团还持有四川天乇、江苏富邦的唯一股东天华股份11.48%的股权,但因双方之间无董监高交叉任职现象,且持股比例较小等因素,泸天化集团与四川天乇、江苏富邦被评估为并不构成关联方。

    另一个问题则是,参与*ST天化重整事宜,泸天化集团需拿出6.882亿元的现金,资金问题如何解决?

    对此,*ST天化公告称,泸州工投将向泸天化集团提供总额7.8亿元的资金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增资、借款等方式),用于支付本次权益变动所需部分资金。

    泸州工投为泸州市国资委旗下公司,后者持有其94.29%的股权。截至2018年6月末,泸州工投资产总额243.80亿元,流动资产71.27亿元(其中货币资金14.12亿元),净资产78.32亿元。

    ●未来拟转型升级

    江苏富邦、四川天乇参与*ST天化重整,将分别获得1.18亿股和6600万股,为此,二者将分别拿出4.13亿元和2.31亿元。不过,在*ST天化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中并没有披露二者的资金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江苏富邦、四川天乇的唯一股东天华股份已资不抵债,同样处于重整的境地。“天华股份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天华股份9月曾公告称。

    在此情况下,江苏富邦、四川天乇是否有资金实力呢?对此,10月11日上午,江苏富邦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部分资金来自公司的自有资金,还有一部分资金来源不方便透露。”该人士还透露,目前江苏富邦经营良好,但营收规模、利润情况不便透露。“后续我们可能会整理一个公告出来。”其称。

    再次入主*ST天化后,泸天化集团表示,未来将推动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包括淘汰部分尿素产能,适时增加新型复合肥产能、新型尿素销售量;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化肥、化工业务的同时,寻求发展其他周期波动小、盈利预期好的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经营业务结构。

    “未来,*ST天化拟向新材料、新环保和新化工三个转型方向。”龚萍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能源补贴“迟到”引连锁反应 中通客车预计前三季业绩下滑超七成

    下一篇

    腾讯音乐上市后第二梯队如何自处:拓展多元营收,视频内容成版权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