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创新3亿逾期信托借款还了1100万 旗下海南景运转让债权将获4.5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7:56

    10月11日,海航创新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借款本金人民币1100万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一个月前,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9月8日成立的3亿元“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海航创新(600555,SH)未能如期还款,其与担保方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彼时,海航创新方面表示正积极与湖南信托协商妥善解决逾期借款的偿还问题。

    时隔一个月,这笔款项的清偿情况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1日,海航创新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关于公司信托借款逾期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海航创新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借款本金人民币1100万元。

    同日,海航创新披露其子公司海南景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景运)对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度假有限公司债权的转让进展。目前,海南景运已与受让方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债权收购合同》,转让价款逾4.54亿元。

    一月之前现3亿逾期款项

    海航创新此项信托借款可以追溯到2016年9月8日,彼时,湖南信托成立“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海南)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3亿元,贷款期限为24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为该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募集时,受益人的预计收益率为6.5%/年~6.7%/年。

    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约定,海航创新最迟应于2018年9月10日归还上述全部贷款本金。而在今年9月13日,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贷款到期日之前,公司相关人员与海航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以及现场面谈,海航创新方面均表示正在协调落实还款资金,但截止至本公告发出之时,湖南信托尚未收到相关款项,海航旅游集团亦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湖南信托同时在公告中提及,已经委派专门人员前往现场催收,督促其尽快还款,同时拟立即启动司法程序,申请法院冻结海航创新及海航旅游集团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不动产、银行账户、公司股权(含上市公司股权)等,以最大程度维护受益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海航创新方面则表示,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而公司也在积极与湖南信托协商妥善的解决方法。

    时隔一个月,上述逾期款项的偿还情况有了新的进展。10月11日,海航创新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借款本金人民币1100万元。

    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减少

    背负着沉重的偿债压力,海航创新的流动资金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为3.99亿元,较上期期末减少46.74%,减少原因主要是归还部分借款。尽管账面列示货币资金近4亿元,但并非全部资金都可随时使用。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项目中,有2.5亿元属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定期存款。

    而从现金流量数据来看,海航创新的现金流依旧显得较为紧张。2018年上半年,海航创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53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4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浪净额为-2.20亿元,合计现金流出超3.5亿元。

    对于企业运营而言,转让金融资产往往是加快资金回笼的一个常用方法。记者注意到,10月11日,海航创新同时披露《关于转让子公司对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度假有限公司债权的进展公告》,其子公司海南景运已与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债权收购合同》,将持有的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度假有限公司债权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款超过4.54亿元。

    此前,海航创新于9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债权转让事项的相关议案。据悉,转让价分两期支付,在《债权收购合同》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累计支付不少于2.4亿元,2019年3月31日前,支付剩余的2.14亿元款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美联储主席Jerome H. Powell

    下一篇

    10月11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