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造一个新陕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6:20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半个月前,袁宏明回到宝鸡蔡家坡。

    这里是陕汽上世纪60年代起家的地方,2005年,厂里的部分干部职工从此出发,转战西安泾河工业园。

    时光荏苒,重回故地,召开陕汽控股大会,已身为董事长的袁宏明,现场发出“再造一个新陕汽”的号召!

    再造一个新陕汽!并没有传统语境中的悲壮。

    过去一年,陕汽延续良好势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提升120位,攀至第267。

    只是,核心资产陕重汽、汉德车桥的控股权,握在山东潍柴动力的手里。而此前不久,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又接管了中国重汽——陕汽的主要竞争对手。

    微妙之际,“再造一个新陕汽!”

     

    诸般“前尘往事”

    关键时刻千万不能缺钱!

    就像三五年前难住你首付的那几万块,如今可能要用数倍来补偿。

    陕汽人对此更有感触。被誉为中国商用车领域的“黄金供应链”——“陕重汽+汉德车桥+法士特变数箱+潍柴发动机”,其中,前三者为响当当的陕西制造,奈何其企业均由后者山东潍柴控股。

    一切均源于15年前,引起行业变革的湘火炬10亿出售(详见《合并or决裂,陕汽将何去何从?一文)。

    这一交易,让潍柴动力最终坐实行业巨头,甚至超越其原母公司中国重汽。同时,陕重汽十多年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潍柴动力的支持。

    如今回头来看,这种组合并非坏事,甚至可谓理想。

    但对陕汽而言,核心资产为他人控股,战略上的腾挪空间被极大限制。


    众所周知,陕汽前些年上市遇阻。为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总得再想办法。

    相关布局还在展开,却传来谭旭光接管中国重汽的消息——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同为山东国资委下属国企,如今又在同一人掌控下;而中国重汽正是陕汽在重卡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两者分列2017年中国重卡销售榜三、四位。

    客观而言,在谭旭光的产业链布局中,陕重汽不再独一无二。

    此后,据行业媒体报道,在中国重汽的内部讲话上,谭旭光以一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姿态,描画了自己心中的未来中国商用车市场:中国重汽第一,陕(重)汽第二。

    尽管陕重汽距离行业第二还有一段路,但企业精气神向来很足。如今江湖地位被人提前定格,排在中国重汽之后的第二,任谁也难免五味杂陈——尤其是以陕重汽为核心资产,但却失去控股权的陕汽集团。

     

    陕汽的“再造计划”

    陕汽控股发展大会上,袁宏明坦然提及山东的变化,以及陕汽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

    坦然,或是因为“再造一个新陕汽”,早已开始。

    上市失败后,陕汽即一拆为二——陕汽集团+陕汽实业,统一由陕汽控股集团控股,袁宏明是三家企业共同的法人。

    在此架构下,陕汽近年来开启了双轮驱动战略。一轮是潍柴控股的陕重汽版块,而另一轮的重心,则落在了陕汽实业上。

    作为陕汽旗下新整车制造平台,以中、轻卡位主要方向的宝华汽车,逐渐涉足重卡领域。

    尽管距第一阵营还有很大距离,但宝华势头不俗。且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末,陕汽控股全系列商用车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蔡家坡开工,计划3-5年,打造一个年产10万辆整车、覆盖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基地。

    今年2月,陕汽建厂50周年之际,发布了“2035”战略,提出到2035年,陕汽实现全系列商用车4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40万辆的目标。耐人寻味的是,在该发布会上,陕汽时隔四年重提上市。

    回头审视,谭旭光接管中国重汽后,袁宏明在蔡家坡发出“不忘初心,整装出发,再造一个新陕汽”的号召,与此前发展,即一脉相承,也显得别有意味。

    发言中,袁宏明回顾了陕汽的发展历程:60年代从蔡家坡白手起步,突破国际封锁,造出中国第一辆军用卡车;90年代,“中国重汽三兄弟”分家,最弱的陕汽在行业普遍唱衰下,历经艰辛,重新崛起……

    同时,袁宏明也强调了陕汽现在的成就:在重卡市场占有率16%以上;中国企业500强第267位,较上年前进120位。

    双轮驱动的陕汽,成绩喜人。再造一个新陕汽,激情澎湃!当然,必然有人会关心:此前的“陕汽”会不会受影响?

     

    谭旭光:用阳招不要用阴招

    商用车,尤其是重卡,是一个受政策影响周期性十分明显的行业。

    在经过2017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这一轮周期在2018年已显颓势。而周期交替之际,正是行业地位迭变的最佳时机。

    要实现中国商用车第一,在谭旭光的未来商业版图中,中国重汽与陕重汽均非常重要。

    而对陕汽,潍柴动力不是没有心结。

    虽然已控股陕重汽多年,但在重要人事方面,潍柴一直难以插手。多年血缘关系,陕汽对陕重汽依旧情深——毕竟,陕重汽还是在陕西地头上。

    接管中国重汽不足一月,赶在国庆之前,谭旭光还是来了趟西安。

    9月29日,潍柴动力•陕重汽领导干部大会在西安召开。从媒体报道的照片来看,会场气氛活跃。


    ▲ 谭旭光

    谭旭光依旧保持自己直来直去的风格,就媒体在他掌舵中国重汽后的“哥德巴赫猜想”,直接给出答案。“潍柴动力与陕重汽是牢不可破的产权关系,是牢不可破的市场关系,是牢不可破的兄弟关系,这是我们十三年密切配合、成功发展得出的最好回答。”

    此外,他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演讲中,为陕重汽定下了2020年重卡实现20万辆、2025年轻卡达到20万辆的目标,鼓励陕重汽“抢抓机遇,扬帆起航,挑战中国第一。”

    这次演讲共获得了26次掌声,场面非常热烈。袁宏明顺应谭的讲话,表示陕汽与潍柴“三个牢不可破关系”是双方多年精诚合作的结果,值得所有人维护。

    场面一片祥和。

    事实上,9月20日的陕汽控股发展大会,袁宏明就提到了谭旭光“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名言,并以此激励陕汽人,不被命运安排,不甘居人后,矢志行业第一。

    谭旭光回答“哥德巴赫猜想”结束时,则重新提到了他在中国重汽的讲话:“在竞争中要学会用阳招,不要用阴招,这样大家都舒服,大家都高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住建部:确保按时完成全年580万套棚改任务

    下一篇

    掌趣科技:自研重点游戏表现出色 前三季度预盈逾4.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