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金融局正式启动京籍P2P网贷现场检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6:14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地区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已正式启动。北京监管方预计将在接下来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对辖区内的网贷机构进行全面的现场检查验收,检查的范围是收到整改通知书并且提交自查报告的京籍P2P网贷机构。

    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监管部门组织了一个内部培训,应该是面向承担检查任务的相关人员,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的人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也将于2018年10月13日召开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工作交流会,帮助P2P网络借贷机构更好地配合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增进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于8月25日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北京市将先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压茬进行;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启动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

    自查报告应包括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进度、存量业务规模和风险化解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或风险隐患等。通知要求,各项自查落实到人,保证自查结果客观准确,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要边查边整,即查即改。

    9月30日,北京市金融局官网发布的《关于P2P的风险提示》称,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期间,未纳入整治范围的机构不得新开展P2P网贷业务;未经许可的机构不得新设立或从事P2P网贷业务活动。否则,按照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处理;涉及非法集资,按照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予以查处。

    关于提交自查报告的时间,原则上应于2018年9月30日前提交,最迟不得晚于2018年10月15日。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所了解到的行业情况,已经提交自查报告及完整材料清单的机构并不多,大多数机构应该会在近几天,也就是在最终期限截止之前集中提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生指数下跌3.5% 金融股引领市场走低

    下一篇

    山东高速:截至9月底公司借款余额257.2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