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嚼多了槟榔好不好?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有一说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0:26

    槟榔产业为湖南的地域性特色产业,产值已接近300亿元。但是槟榔能否像凉茶一样走向北方市场,嚼槟榔到底好不好,行业未来如何发展?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最近说出了大实话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槟榔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槟榔,生于海南,但目前槟榔产业为湖南的地域性特色产业,产值已接近300亿元。

    但是,外界对槟榔“致癌”的质疑仍不断出现。记者了解到,早期的槟榔都是采用烟熏工艺,叫做“烟果”,烟果上的黑渍则是致癌的根源。10月10日,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介绍,实际上,业内龙头企业早已对槟榔核心生产工艺进行创新,如今行业内80%的企业都摈弃了传统的烟熏手法,采用无烟熏的新技术,避免了烟熏工艺所带来的健康危害。但是,陈义也直言:槟榔含有大量槟榔碱,一定浓度的槟榔碱会让人成瘾,破坏口腔粘膜;因此,目前食品安全仍是重点。

    食品安全问题仍是重点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曾记载,槟榔有“驱虫、消积、下气、行水”的药用功效;但是,时而曝出槟榔导致“口腔癌”的新闻又让许多人对槟榔有所忌惮。

    对此,陈义向记者正面回应了“槟榔致癌”的问题:早期的槟榔都是采用烟熏工艺,生产出的槟榔称为“烟果”,烟熏槟榔具有一股醇香并且能够防腐、防霉变,生产过程就简单很多,因此当时没有多少厂商愿意采用青果工艺;而烟熏工艺生产的槟榔,含有容易导致癌症的“黑渍”。

    但事实上,业内龙头企业早已对槟榔核心生产工艺进行创新。目前行业内80%的企业都摈弃了传统的烟熏手法,采用无烟熏技术和青果精制技术,通过原籽蒸汽烘干法,不经烟熏、以蒸汽烘干的槟榔叫做“青果”,相比于传统工艺生产的“烟果”,不但口感更佳、在食用安全上也有了质的飞跃,避免了烟果中的有害物质。

    此外,陈义介绍说:“槟榔核里含有大量的槟榔碱,一定浓度的槟榔碱会让人成瘾,破坏口腔粘膜,从早到晚地过量食用对人体有害。”但是,槟榔行业对槟榔碱的含量控制却一直没有固定标准。

    陈义表示:“因此,目前食品安全仍是重点,我们一直想建立一个标准,即一个槟榔里到底有多少槟榔碱含量是最合适的。所以如何去掉槟榔碱是口味王一直研究的,目前我们主要通过高温的蒸煮去除槟榔里面过量的槟榔碱,让槟榔发挥日常休闲、提神的益处。”

    记者还注意到,在口味王等槟榔品牌的产品包装上,都印有“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的温馨提示。

    槟榔市场竞争也要高端化

    槟榔,生于海南,却在湖南备受欢迎。十几年前,湖南槟榔基本以散装或售价1元、2元的小包装为主,多为家庭式小作坊制作而成,而经过多年发展后,湖南槟榔行业品牌数量快速增长,市场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陈义认为:“湖南已经是一片红海,必须开辟新的蓝海。这就需要往高走,往外走”。

    据了解,2014年,口味王便推出子品牌专攻高端市场,而今年再次发布单包售价高达50元的新品味赢天下。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各品牌槟榔早已“闻风而动”,纷纷推出各自的高端系产品,一时间,中高端市场也成为槟榔品牌厮杀的又一高地。以皇爷食品为例,2016年5月,其推出的高端产品“张新发20元”入市,并且在今年国庆前就推出了一款50元的高端新品。

    口味王集团营销总监龚伟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走高端路线是公司的战略之一。目前来看,主攻高端市场的‘和成天下’销售额占整个口味王集团总销售额的45%~48%,未来公司还是将继续发展高端产品。”

    此外,据陈义介绍,槟榔这种区域性的消费产品,口感较独特,在北方的接受程度并不大,全国性的扩张之路存在较大阻力。对此,陈义表示:“口味王未来需要继续研究不同的口味来满足不同地区的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凯: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需要公众消费观念的转变

    下一篇

    腾讯股价跌破270港元 市值继续蒸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