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色星期三改写历史!美股创特朗普时代最长连跌

    华尔街见闻 2018-10-11 07:17

    道指跌超830点,收创近两个月新低,纳指跌逾4%,收创三个多月新低,标普跌超3%,创八个月来收盘新低和最大单日跌幅,连跌五日,上一次连跌至少五个交易日是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前。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股遭遇载入史册的黑色星期三,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等多项记录。

    10月10日周三,三大美国股指集体低开,盘初跌幅迅速扩大。开盘后不到十分钟,道指跌幅从不足30点扩大到100点以上,低开0.22%的标普500跌幅扩大到0.6%左右,低开0.48%的纳指跌幅超过1%。

    开盘两小时后,道指跌超400点,跌幅扩大至1.6%;标普500跌超1.6%,创今年6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纳指跌逾170点或跌近2.3%,创7月以来新低。

    午盘市场恐慌加剧,股指跌幅急剧扩大,最终,三大股指集体创新低。

    道指收跌831.83点、跌幅3.15%,创今年8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中,道指有四日下跌,累跌近900点,10月以来累跌2.5%。

    纳指重挫4.08%,创今年7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10月以来,纳指跌超6.5%。

    标普500指数收跌3.29%,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785.68点,创2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连续第五日以下跌收官。10月迄今,标普跌超3.6%。

    周三盘前,三大股指期货已经下行,预示美股将以下跌开盘。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指出,标普上一次连续下跌至少五个交易日是在2016年11月4日,当天标普录得九日连跌,那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前。

    截至本周三,标普创下了特朗普当选以来的最长连跌日记录。

    彭博报道还指出,今年以来,标普已经有八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数量创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新高。去年标普没有一天跌幅达到2%。今年也打破了另一项记录:除了今年以外,1980年以来,在没有经济衰退的年份里,标普全年跌2%的交易日总数不超过六天。

    周三盘中,MarketWatch报道指出,截至本周二,标普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50日移动均线下方,这一移动均线是通常被视为短期动量趋势的技术水平,周三再度收于下方可能触发标普进一步遭抛售。

    随着周三收跌逾3%,标普今年7月以来首度连续五日收于50日均线下方,MarketWatch的上述担忧已经坐实。

    虽然周三美股大跌的一大推手是科技股重挫,但值得一提的是,利率走高仍然在施压。北京时间周三上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来最高纪录,到美股早盘时段仍处3.22%上方,接近这一高位。

    这又意味着,即使科技股跌势缓和,在美联储坚定继续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对利率飙升的担忧也不会那么容易缓解,美股威胁仍存。

    截至更新,到美股盘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跌落3.2%。但盘后三大美国股指期货集体下跌又显示,周四美股将延续跌势。10月11日亚太盘初,标普500 E-Mini股指期货跌0.15%,道指期货跌超100点,纳斯达克E-Mini股指期货跌0.15%。

    而倘若美股跌势持续,美国国内矛盾将急剧上升,并促使其对外火力全开。

    华尔街见闻曾指出,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前景尚未出现悲观预期,过去一周美国却遭遇股债双杀,若这种情形持续出现,会引发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因为美国人的养老金资产大多数都以股票加债券的经典组合为主进行配置,其中股票占大头。在每天都有1万人达到65岁退休年龄的美国,大量婴儿潮一代退休人士都要靠股票吃饭。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李丹

    相关阅读:

    美股遭血洗 道指暴跌超800点 创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上一篇

    国企地产业务板块分拆重组或提速

    下一篇

    亚洲股市接力暴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