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布华为AI全战略 AI芯片正式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01:17

    据徐直军现场介绍,两款芯片都采用达芬奇架构,其中昇腾910主打云场景的超高算力,其半精度算力达到了256 TFLOPS,它比目前最强的NVIDIA V100的125T还要高上一倍,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量产;而昇腾310则主打终端低功耗AI场景,拥有8 TFLOPS半精度计算力,最大功耗为8W,采用12nm工艺,目前已经量产。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AI的发展,这个科技界的专业词汇如今已席卷各行各业。其中,被大众所熟知的无人机、智慧机器人、智慧驾驶、智能安防等大多属于人工智能产业链中的应用层面,而人工智能的核心产业链,即人工智能行业的可投资领域,却并不局限于应用层面。

    以基础层的智能芯片为例,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芯片才是各大科技巨头抢滩布局的重点领域。英特尔、英伟达等传统芯片巨头携手谷歌、微软、高通等公司占据智能芯片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国产厂商也在不断加强芯片的自主研发和创新。

    “外界一直在传华为在开发AI芯片,我要告诉大家,这是事实。”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10月10日举行的第三届HUAWEI CONNECT 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如是说。随后,徐直军便推出了两款AI芯片,即昇腾910和昇腾310。此外,徐直军还公布了华为的AI发展战略,以及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

    提出十个人工智能重要改变方向

    “一半是冰冷的海水,一半是升腾的火焰。”这句话用来形容当下的AI状况再适合不过了。一方面,全球有超过22个国家发布了AI计划,仅2017年便诞生了1100多家AI新兴公司、与AI相关的兼并收购金额达到240亿美元、与AI相关的VC投资则达到140亿美元;而对比鲜明的是,只有4%的企业已经投资或部署了AI;只有约2%的零售商已经投资或部署了AI;2017年只有约10%的智能手机内置了AI;而全球AI人才的供需比仅为1%。

    要想解决人工智能“辉煌”与“冷静”之间的巨大落差,需要从技术、人才、产业三个方面进行主动的变革。对此,徐直军提出了十个人工智能的重要改变方向:模型训练、算力、AI部署、算法、AI自动化、实际应用、模型更新、多技术协同、平台支持、人才获得。虽然这十个改变不是人工智能的全部,但是基础。

    而基于上述的十个改变,华为提出了“华为AI发展战略”,包括打造AI全栈解决方案、投资开放生态与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内部效率提升、以及投资基础研究等方面。其中,“全栈”是指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

    具体来看华为的全栈方案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Ascend(昇腾),AI IP和芯片,其中芯片包括Max,Mini,Lite,Tiny和Nano共五个系列;其次,是CANN(神经网络定制的计算架构),是芯片算子库和高度自动化算子开发工具;第三是MindSpore架构,支持端、边、云独立的和协同的统一训练和推理框架;最后是应用使能,可以提供全流程服务(ModelArts),分层API和预集成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一整套从底层芯片到上层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能够让所有企业、所有行业、所有开发者都能更简单地够用上AI。

    已有一款AI芯片量产

    芯片作为AI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硬件基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更有专家指出“得芯片者得天下”。事实上,如今全球内的各大科技巨头均对AI芯片打响了激烈的争夺战。先有CPU芯片厂商英特尔三次大手笔收购人工智能和GPU领域企业;后有苹果测试自主研发的用于新一代iPhone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芯片处理器;而谷歌2016年便宣布独立开发一种名为TPU的全新的处理系统,在2016年3月打败了李世石和2017年5月打败了柯杰的阿尔法狗,就是采用了谷歌TPU系列芯片。

    而华为自然也不甘落后。早先,外界一直有传言称,华为在开发AI芯片,直到10月10日,徐直军才表明“这是事实。”随后,华为便推出了两款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尽管目前英伟达仍然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但众多科技巨头的悉数登场使人工智能芯片战局愈发扑朔迷离。

    据徐直军现场介绍,两款芯片都采用达芬奇架构,其中昇腾910主打云场景的超高算力,其半精度算力达到了256 TFLOPS,它比目前最强的NVIDIA V100的125T还要高上一倍,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量产;而昇腾310则主打终端低功耗AI场景,拥有8 TFLOPS半精度计算力,最大功耗为8W,采用12nm工艺,目前已经量产。

    此外,麒麟芯片作为华为手机的核心竞争优势,华为并不对外销售,那么,昇腾是否会对外呢?徐直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应,这两款芯片都不会单独销售,而是以芯片为基础开发AI加速模组、AI加速卡、AI服务器、AI一体机,以及面向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的MDC(Mobile-DC)进行销售。

    而AI从学术世界走到物理时空中,会面临千奇百怪的问题和难关。在徐直军看来,华为做AI做不做得好不知道,但不做肯定不行。“目前全场景华为是独创、是唯一,未来最大挑战在于能不能构成生态。行业需要竞争,需要用得起的AI,华为做的前提是不要把自己搞死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讯集团资金紧张周转困难 逾期债务额达6.68亿

    下一篇

    美股重挫,道指跌逾8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