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投未来趋势渐变:不再是模式创新 重点在技术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3:23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中央企业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达970多个、创业投资机构超过3500家、资金管理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

    10月10日,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一场创投行业的盛会——“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成都举行,吸引了政府、创投机构和行业专家齐聚。在“双创”热潮下,创业投资成为关注点。

    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和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机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双创”2.0时代,打造“双创”升级版,创投需要回归本源。明石创新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峰表示:“创业投资未来的趋势不再是模式创新,而是要关注技术创新领域,以技术创新助推创业企业成长。”

    “双创”升级 创投是重要一环

    过去几个月,募资难、投资难和退出难成为VC/PE和LP们的焦点话题。

    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意见》,这一新政也让创投圈吃下一颗定心丸。万字长文中有一条便是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营造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在‘双创’打造升级版的背景下,创业投资、产业投资也有了更大的使命与责任。”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仁堂表示,“双创”新时代,也意味着创投的新使命。

    那么,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创业投资的角色为何重要?用众多创投界人士的话来说,“创新创业与创投是一脉相承的”。创业投资促进创业,有创业才有创新。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也肯定了创业投资的重要性:“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机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于是,在“双创”打造升级版的过程中,发挥创投的积极作用也十分重要,丛亮也建议:“政府部门要遵循创投行业发展规律,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创业投资事中事后管理新体制,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

    从国务院的“双创”新政中不难看出,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支持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利好创投圈的消息已经显现。

    创投应“深耕”技术创新领域

    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创投基金为资本市场输送了大批上市资源,登陆国内中小板市场的企业中40%有创投基金背景,创业板可以达到70%,但在美国纳斯达克,几乎每家上市企业都有创投基金参与。

    可见,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方式,创业投资行业对于推动地区经济和产业升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在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创业投资行业也需有新的思考。“创业投资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秉承价值投资初心,忠实履行对投资者诚信义务,将创投资本投到最具发展潜力最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产业领域。”丛亮如是建议。

    而这也代表着创投行业投资方向的转变。“创业投资未来的趋势不再是模式创新,而是要关注技术创新领域,以技术创新助推创业企业成长。”作为打拼多年的创投人士,高峰如是表示,未来,高技术领域的创业创新才是关注重点。

    作为“中国创投教父”,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此前也呼吁:“创业投资对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占领全球技术制高点担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责任,必须大力改革创新我国的创业投资生态体制,重点投资具有科学深度的中小微高技术企业。”

    不仅如此,创业投资方向改变的同时,其投资方式也要有所提升。“创业投资将会产业化,也就是越来越专注,从一个产业发展、产业上下游的角度,关注产业发展。”高峰说道。

    而这也被创投人称为“工匠精神”。高峰表示:“过去的创投就是投或退,未来要深耕产业,与企业共成长,投资人也需要工匠精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发文督察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十日内各地各部门要完成自查

    下一篇

    成都造黑科技:玻璃变“发电厂”抢占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