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银行292亿定增获股东大会通过 三家关联方拟认购不超过25.65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2:14

    日前,华夏银行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其关于非公开发行292亿元普通股票的议案。参与本轮定增的三家公司均属华夏银行关联方,其认购股份的数量分别不超5.20亿股、7.37亿股、13.07亿股。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 摄

    日前,华夏银行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其关于非公开发行292亿元普通股票的议案。

    早在9月17日,该行便发布了《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预案》的公告。公告显示,拟向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英大”)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定向发行股票不超25.65亿股,募资不超292.36亿元;三家公司均属华夏银行关联方,其认购股份的数量分别不超5.20亿股、7.37亿股、13.07亿股。

    华夏银行表示,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本轮定增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有望成为今年银行业第二大定增

    截至目前,参与本轮定增的三家公司中。首钢集团、国网英大持分别持有华夏银行20.28%、18.24%的股份。京投则作为新股东参与定增,此前并未持有华夏银行股票。

    本轮定增若按照25.65亿股的数量发行完成后,华夏银行总股本将从128.23亿股增至153.87亿股。其中,首钢持股比例维持在20.28%,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人保财险持股比例将由19.99%稀释至16.66%,原第三大股东国网英大持股比例将增加至19.99%,第二、三大股东换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宣布其增资计划。今年3月农业银行率先宣布拟1000亿的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计划,创A股史上最大规模定增。此后,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亦相继宣布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补充其核心资本。

    而9月17日华夏银行公布的292.36亿则有望成为今年以来银行业第二大定增,A股市场第三大定增。

    华夏银行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6%、9.09%和11.97%。

    华夏银行也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以适应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同时增强公司风险抵御能力,以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挑战。

    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在监管不断缩紧和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不得不将表外业务转回表内消耗,如今银行普遍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

    “而农行、华夏银行仅仅是本轮银行业补充资本的开始。”前述资深从业人士说道。

    首钢集团关联贷款62.5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轮参与定增的三家公司中,华夏银行与首钢、国网英大旗下公司均有相关信贷业务。

    华夏银行2018年中报披露,截至6月30日,该行向关联公司发放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89.56亿元,占其贷款总额的0.61%。

    具体上,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行向首钢集团发放的贷款余额为62.5亿元,为报告期内最大单一法人客户贷款余额。

    此外,其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夏银行对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6.5亿元;对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的贷款余额6亿元;吉林通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2.5亿元、巴州凯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1.5亿元、北京首钢机电有限公司贷款余额1.39亿元、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贷款余额1.2亿元、首钢伊犁钢铁有限公司贷款余额1.2亿元、库车县天缘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1.1亿元、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4700万元。上述企业均属首钢集团控制的关联公司,合计贷款余额21.86亿元,向首钢系关联贷款余额共计84.36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还与首钢系和国网英大的多家关联公司有票据、保函、质押融资等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丨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先别急着与朋友分享

    下一篇

    贵州茅台等白酒股大跌,北上资金大举卖出,机构怎么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